【红研知行】交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四

 在井冈山革命老区开展桥梁检测实践活动

为了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积极投身于这场扶贫、脱贫攻坚战中;为了让贫困老区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又快又稳,让贫困老区的群众在脱贫路上的步子迈得更加安心,同时也是结合专业知识和优势,对江西省国家级贫困县井冈山周边交通要道上部分中小桥梁进行桥梁检测主题实践活动。118日清晨,交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主题教育实践团在研究生协理员刘鹏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井冈山农村,开始了桥梁调研实践活动。

本次井冈山贫困老区桥梁调研实践分为两部分,调研第一部分为井冈山市周边农村桥梁技术状况调研,调研地点为井冈山市区西南方向的石门村。经调研发现该村落附近共分布了六座跨河桥梁,包括五座公路桥梁以及一座铁路桥梁,另外还有三座人行桥。本次调研实践的主要任务为桥梁外观检查和各构件检查,进行各项打分并拍照取证,最后给出桥梁的技术状况评定等级,提出桥梁运营、维修、加固的建议,保证老区农村的交通畅通,也保证老区农村人民的出行安全。

由于农村交通不便,我们一行实践团队人员必须步行十几公里才能到调研的桥梁地点,虽然大家辛苦劳累,但是为了准确的、详尽的了解当地的桥梁整体技术状况,给出实际的、客观的桥梁运营维修建议,大家依然激情饱满、乐此不疲。

 

调研第二部分是井冈山市区桥梁调研,调研地点是井冈山市区内四座跨河桥梁及一座人行桥,桥址均位于井冈山市郊区,桥梁较为分散,也由于市区正处于新开发阶段,许多交通设施还不是很完善。在对郊区胜利桥、拿山桥等桥梁的外观检测调查中,实践团队的队员们总结先前的农村调研的经验,依照相关的规范和标准,践行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结合本专业知识和桥梁的相关实际情况,展开了深入的调研,记录下采集的信息并且对桥梁的病害等特殊部位进行拍照取证,形成桥梁的检测报告,给出井冈山部分郊区桥梁的运维的参考建议。在实践团队一行八人上山下坡步行20余公里后,检测了井冈山市区和农村的14余座桥梁,得出了4000余字的调研报告,为老区人民用上放心桥、踏上小康路作出了一份自己的贡献。

 

井冈山市近年来大力发展红色文化产业,旅游业已经成为该市的一大经济支柱,2016年井冈山以创建国家全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建设特色旅游小镇;丰富旅游产品体系,不断探索旅游与乡村、农业、文化、体育、扶贫等深度融合,走出一条以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多产业、多业态大联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推进“大井冈旅游经济圈”、“赣西湘东大旅游圈”建设,将旅游资源合理的串联起来,实现区域联动,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井冈山人民的一致努力下,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贫困老区的经济会快速腾飞起来,贫困老区的人民会过上富足安康的好日子。


石门村中桥

部分村子桥梁情况

为桥梁进行检测

整理检测数据

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