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迎百年—改革开放中奋进的哈工大人”理学院校友专访之(二)走进西安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哈工大百年校庆,理学院组织了迎百年改革开放中奋进的哈工大人主题采访活动,以此追寻改革开放40年来哈工大人在各自行业领域的奋斗征程,116日,团队一行5人前往西安采访各行各业优秀的哈工大校友。

四时同堂”——60708090后汇聚一堂

116日上午,我们来到西安高智能大厦西安超滤环保有限公司,有幸采访到赵仁杰、高勇以及郭兆元三位学长,他们三位笑称自己是哈工大“60”“70”“80三个阶层的代表,与我们这些“90进行讨论交流。

 

金石为开,“60的创业坚守者——赵仁杰

许是岁月的沉淀,使得赵仁杰学长有了雍容自若的神采和豁达潇洒的风度,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是他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赵仁杰学长毕业于上个世纪80年代,自20042月创业以来,所幸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历经十余年,由其一手创办的西安超滤环保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终于在2016年成功上市。在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人生感悟时,学长结合自身经历,总结了六条对人生的看法。第一,要使自己成为一颗优秀的种子,这样才能有长成参天大树的潜力;第二,要学会合理的交朋友,主动出击寻找自己的贵人,多向他们请教意见来弥补自己的不足;第三,要有优秀的团队,要学会团队协作;第四,要善于抓住机遇与机会,当今这个年代拥有稳定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更是拥有无限的机遇与可能;第五,要找准社会的需求,不同阶段的社会有不同的需求,要找准并与时俱进;第六,要采用合适的管理模式,在不同的阶段选择不同的模式。创业和人生其实有很多相通之处,一窍通则百窍通。

谈起母校,学长仍心存感恩。我们今天能相聚,能一起分享生活、分享经历,这便是母校带给我们的。

夯实基础,“70的脚踏实地者——郭兆元校友

学长于1999年进入哈工大就读,09年博士毕业,现工作于中船重工705研究所。在工作中,郭兆元学长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一直遵循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

 

对于哈工大人这个身份,郭兆元学长一直引以为傲,为能够成为一名哈工大人感到自豪。他说:人们常给别人贴标签,我们的标签就是哈工大人。既然别人给你贴上了这个标签,你就要做好,要对得起哈工大人这四个字。就像写文章,标点符号都不要放过。

郭兆元学长说:在学校,要么学好,要么提高情商,一定要有自己的竞争力。还有就是本专业一定要学好,科研中的工作不一定能完全对得上你的专业,但专业给了你基础,再去扩展其他的方向会比较容易。最基础的东西基本是不会变的,能够长远发展的永远是基础的东西,很多花哨的东西它的内核就是很基础的东西。

乘风破浪,“80的砥砺前行者——高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正在创业路上前进的高勇学长的真实写照。秉承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毕业后的高勇学长不断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先是进入到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615所),并且很快成为了技术骨干;接着由于家庭原因进入了中航工业618所,继续为祖国的航空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还很自豪得和我们说618所是有一个研究飞行控制和惯性导航的优秀研究所,并且运用在好多主力战机上;2015年,高勇学长正式出来创业,仍然不忘初心,从事着自己热爱的无人机行业。他说回过头来再看在母校的学路历程的时候,母校对我影响非常大的一点就是做事一定把它想明白,然后再做,不会盲目或者是没有效率的做一件事。高勇学长坦言,这也是他在工大学到的最精华的东西,受用终身。

 

无论是在什么岗位上,高勇学长都表现了一个哈工大人应有的勤奋,应有的严谨,应有的气魄。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始终提醒着每一位哈工大学子不忘初心,激励着每一位哈工大学子砥砺前行!

先声夺人,眼光独到的创新者——杨小勇

116日下午,我们有幸采访到91级汽车学院杨小勇学长。杨小勇学长毕业于1991年,现任中国汽车移动智联有限公司CEO,交通部中汽保协信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作为汽车后市场客户忠诚度理论及汽车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奠基人之一、汽车后市场B2C掌门人,杨小勇学长开心地说道,骄傲一点给母校汇报,在汽车互联网领域,我是行业领袖。他认为,在大众创新的背景下,各种创新都应该得到重视,各种资金都来之不易,各种模式在没有成功前都是试错。

 

学长在社会上沉浮打拼多年,依旧感恩哈工大对其的影响,我心中的哈工大,不光是指哈尔滨工业大学(这个概念),还包括哈工大的老师、同学、校友,都深深地影响着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他回忆起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汽修工作,感悟最深的是:并不是上了学就一定要当领导当将军,行行出状元,在任何岗位都可以发光发热,为国家民族做出贡献。

采访结束后,学长为母校百年诞辰送上祝福,并表示在百年校庆之际一定要前往母校,再次领略母校的风采。

后来居上,本科双非的逆袭“90”——吕海屹

117日下午,我们来到西安高新区采访哈工大理学院16级物理系光学专业校友吕海屹。也许是刚毕业一年的原因,“神采飞扬,待人和蔼、谦逊有礼,言谈大方这是他留给我们的深刻印象。

 

学长给我们带来的是他初入社会的感悟以及对即将步入社会师弟师妹们恳切的忠告和衷心的祝福。学长谦虚地表示很多事情他在慢慢经历和体验着,就像一个追光者,想要冲破层层黑暗,循向梦的方向。说起自己的求学之路,他坦言初入哈工大,自己只是一个双非院校出身,毫无背景的学生,但是他没有迷茫和退缩,因为他坚信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选择性地去学习他人的长处,不断充实自己。正是这样不断的努力和坚持,最终他融入了一个优秀的团体,并且出色地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学长最后对学弟学妹们说:哈工大是一所优秀的学府,就像校训所示,它所培养出来的人许多都是实干家,是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弄潮儿。希望在校的学生们能够珍惜校园生活,能够多锻炼、能够站的更高,看得更远,争取做到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日后母校以我为荣

通过对五位学长的访谈,队员们受益颇丰,使得我们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一个更明确、更清晰的认识,也使得我们明白了哈工大人这四个字所带来的荣誉与使命。我们应在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指导下,在航天精神的鼓舞下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做不断奋进的哈工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