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心声、零距离”交通学院首期“餐语心愿”师生午餐会成功举行

3月28日中午,交通学院314少了平日繁忙的油墨味,多了阵阵扑鼻的饭香。交通学院首期“餐语心愿”师生午餐会成功举办。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爱书,道路系系主任解晓光,桥梁系系主任张连振,信控系系主任王华,中组部国家青年千人道路系王大为,本科生辅导员吕丹与通过自愿报名的16位大一、大二、大三、大四的交通学子在初春的暖阳中共进午餐,以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实现师生之间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大家把盏话家常,共商身边事。

                                          搭平台:交通成和“一家亲”
       学院“餐语心愿”师生午餐会不限定主题和内容,让与会师生畅所欲言,在轻松的氛围中加深了解,增强同学们对学院的归属感,帮助同学们消除大学期间的迷茫、寻找未来发展的方向、了解就业和读研的状况,一起探讨同学们对于未来交通发展的理解,拓展同学们对行业的认知。现场氛围融洽而又温馨,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午餐会很惊喜、很温暖、很轻松也很尽兴,大家畅所欲言,老师们知无不言。双周一次的午餐会,期待每名交通学子的到来。

                                   话专业:指引“交通学子”成长方向
        老师们亲切的话语使气氛轻松起来,同学们也放下腼腆和拘束,就自己的生活与未来侃侃而谈,从选择专业方向、感兴趣的课题组、出国、读研、情感问题到交通行业前景、实习机会、就业抉择、人生规划等等,与会的老师们都耐心的一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15级的王刚表示这种特殊的交流方式是前所未有的,不仅餐饮丰富,有酸奶、水果、咖啡、茶,还能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亦师亦友,祝愿“餐语心愿”师生交流午餐会能够长期开展,覆盖更多师生,让更多同学受益


                                          谈行业:肩负“交通强国”使命
        张爱书副书记希望同学们将自身成长融入国家发展之中,号召同学们共同为“交通强国”2050战略勾画蓝图;道路系王大为老师通过在德国亚琛留学经历,启迪交通学子要把握机会、开阔眼界,学习中应该把枯燥的学术内容转化为简单明了、感兴趣的知识;道路系系主任解晓光表示同学们应该时刻做好准备,把握好每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和机遇,因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桥梁系系主任张连振谈到当下我国交通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在未来“交通强国”战略下,交通行业必将大有可为;信控系系主任王华希望和交通学院的学子成为生活中的知己,工作中的伙伴;本科生辅导员吕丹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着观看《辉煌中国》和《厉害了 我的国》感受和心得体会,建议同学们把握时代的脉搏,珍惜当下。

 
                                            听心声:一枝一叶总关情
        与会的同学们纷纷给“餐语心愿”师生交流午餐会点赞,表示午餐会拉近了师生的距离,也解决了他们心中的疑惑,这样“零距离”的形式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暖人心。也能使老师们面对面聆听学生们的心声、需求和心路历程,有的放矢地开展疏导和教育、帮助,直面问题和重点,有效地助力交通学子追赶自己的“中国梦”。

                                        语心愿:共谋交通学院发展
      “餐语心愿”师生交流午餐会也成为沟通学生和学院的桥梁和纽带,学院为了征询大家的建议、意见和想法,特意准备了“餐语心愿”愿望本,在会上搜集十余条建议,会后及时梳理。聆听师生心声,贴近师生需求,关心师生成长、促进学院发展是本次午餐会活动的主旨。希望能够通过这种简单的方式记录下同学们真正的期许,以此为靶向,全院上下齐心合力建设“双一流”!

  此次午餐会不仅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沟通,还增进了同学们对交通专业的认知和行业的了解,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交通强国”战略的理解,增强了同学们对未来祖国交通行业发展的信心!相信交通学子会满怀信心的迎接中国交通新时代。

党委副书记张爱书主持午餐会

师生亲切交流

午餐会现场

二区天香食堂提供的套餐

参会教师简介:


       解晓光,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学院道路与轨道工程系主任。主要从事道路建筑材料与结构方面的研究,近几年来系统深入地研究了柔性基层、沥青碎石排水基层、水泥稳定类材料的排水基层的使用特性。在此研究基础上,紧密结合环境保护问题,开展生态护坡、生态型排水路面、低噪声路面等关键技术的研究。

       张连振,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系主任。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一批省部级重点项目和多项国际合作项目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

王华,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华盛顿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访问学者。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论文3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承担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和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1部。

王大为,教授,长期从事功能性路面与绿色路面材料研究,主持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00余篇(SCI 66篇),出版专著9部。获德国优秀青年学者奖·卡门学者奖,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项目,获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