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与国际高水平学者共建研究生课程”立项通知

研院发[2018]20

各院(系):

为充分借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在研究生教学中的经验,积极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的改革,促进我校研究生课程体系的完善及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强化创新人才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能力,学校决定继续实施与国际高水平学者共建研究生课程项目。具体建设要求及实施办法如下:

一、共建目的

1. 促进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的改革;

2. 进一步完善我校研究生课程体系;

3. 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研究生课程;

4. 提高研究生教学的师资水平。

二、共建要求

1. 共建课程应选择基础性较强、内容重要、选修学生数量多的研究生课程作为与国际高水平学者共建课程(以下简称共建课程),共建专家授课不少于16学时。

2. 选择在国际知名大学长期工作、学术造诣高、有丰富的本学科研究生课程教学经验、曾多次讲授过相关课程的高水平学者作为共建合作者,共建合作者所在学校排名世界前100名或学科排名世界前50名的课程优先资助。

3. 每门共建课程由1-2位我校优秀青年教师(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硕士生导师)与共建合作者共同组成共建小组。

4. 共建课程的教学工作由国外学者承担,我校教师随堂听课,以便学习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

三、申请程序

1. 提交如下材料:

1)与国际高水平学者共建研究生课程项目申请表(首次申报共建课程提交,附件1,一式两份);

2)课程教学大纲(首次申报共建课程提交,附件2,一式一份);

3)与国际高水平学者共建研究生课程开设申请表(已共建过课程提交,附件3,一式两份)。

填写表格时使用中文或英文均可。

2. 学校研究生教育专家组评审。

3. 研究生院审批。

4. 本次获批的共建课须在2019年秋季学期结束之前完成授课。

四、经费与支持

与国际高水平学者共建研究生课程项目学校主要支持境外学者的国际旅费、讲课费、住宿费、调研资料费等。具体标准和经费管理办法参见附件4(若出版教材,请另行申报“研究生教材项目”,另给予支持)

五、时间安排

1. 请各院(系)将申报材料于201853日前送交研究生院培养处(行政楼319)。电子版材料发送时邮件名称请以“共建课-学院-课程名称”命名。

联系人:吴婷    联系方式: 86413771    wuting@hit.edu.cn

2. 评审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附件下载:共建课附件.rar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