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博学•求真精思—理学院举办第十二届博士生学术论坛

(曲伟/文、黄琛/图)理学院第十二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于2018512日上午900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新学生活动中心330教室召开。本次论坛以“尚德博学求真精思”为主题。旨在强调博士生培养以德为先,不断提高博士生的创新能力。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栋教授、理学院副院长邢宇明教授、党委副书记马云香,院长助理、物理系副主任田浩教授、数学系靳水林副教授和物理系朱星宝教授出席了开幕式。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栋对本次博士生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围绕哈工大研究生院对于博士生研究生的培养及相关工作做了强调,鼓励博士生同学们在读期间多参与高水平会议,借助学校的平台更好地进行科学研究,同时举例强调,在读博士期间,一定要诚信第一,切不可急功近利。理学院副院长邢宇明为在场博士同学提出三点要求与建议:一是希望同学们强化诚信意识,坚守学术道德规范;二是要注重学科交叉,拓宽视野、注重积累;三是要做事专注,把握国内外各种学术交流的机会,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在博士期间有所作为。

随后数学系靳水林副教授、物理系朱星宝教授分别以《生物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我的科研习惯》为题进行了主报告。由博士生导师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分成5个分论坛,听取了56名博士研究生的答辩。经理学院第十二届博士生学术论坛评审委员会认真评议,共评选出金奖论文5篇、银奖论文6篇。在论坛闭幕式上,5个分论坛的评审组长分别对各自论坛的答辩情况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

本次博士生论坛在科学思想、科研方法、研究课题等方面开阔思路,启迪创新思维,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学术交流能力和综合素质。理学院自2007年起,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先后邀请了22位资深博士生导师做特邀报告,共有833名理学、工学博士生参会宣讲,为134名博士生授予金、银奖论文称号。十二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走出了优秀博士论文得主李艾华;走出了学术新人奖得主李远敏;走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十佳英才赵文宇。充分展示了理学院在博士生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