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便难忘——萨马拉国家研究型大学(一)

此次萨马拉之旅是我第一次踏出国门之旅,第一次会总显得很激动,很慌张,在出发之前,总是担心有什么重要的东西忘了拿,有什么事忘了准备,卢布换的够不够,但这一切的紧张与不安都在航班落地时烟消云散,被萨马拉大学老师的热情所抚平。我们共有两类课程,俄语语法和口语课,两个任课教师都非常亲切。班里不仅有中国的学生,还有来自巴西和英国的留学生,大家的学习进度不太一样,但老师们都很细心,会照顾到每个人的情况,不会让任何一个同学有被落下的感觉。老师们对中国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态度非常满意,每当听到老师对我们说“中国的学生总是最先到教室的”,我的心中充满自豪感。

在为期两周的交流学习中也不乏课余的参观游览,我们到伏尔加河畔、教堂、特色村庄以及斯大林地堡参观游玩。还在大街上一起“寻宝”,来自波兰、英国、美国等国家的同学与我们一起,被分成两队,根据所给的照片去寻找真正的建筑物。这一路上我们从陌生到熟悉,英语俄语的交替使用充满乐趣,同时让语言还稍微欠缺的我觉得有些吃力,但认识了许多外国朋友而且完成整个游戏之后,我心中充满自豪。队伍里也有很多俄语“大佬”,能流利地用英俄双语交谈让我十分羡慕。看到他们,我总希望有一天,我也能三国语言随时自由转换。 

这次出国也是为以后选择是否出国留学积累点经验,想融入一个全新的文化,总会有不适应的地方。比如饮食,有些和中国菜的口味不太一样,所以刚开始我们对俄式饮食不太适应,也许是因为我们待的时间短暂,去的地方也不多,见识到的食物也有限,我相信有很多美食还没有被我们发现。俄罗斯的交通也令人印象深刻,不论有没有人行道,不管是大路还是小道,永远都是车让人,司机见到行人总会主动停下,等待行人过去。

俄罗斯朋友对我们特别友好,这使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两国深切的友谊。国际机场里基本都有中文标识,看着感觉特别亲切又很踏实,而且上了一点年纪的人跟我们打招呼都特别得热情,就好像过年回家时好久不见的亲人。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来自俄罗斯友人的温暖。当时我要从机场去宾馆,下了公交车以后却迷迷糊糊走到了一个村庄似的地方,我没别的办法就只能硬着头皮跟着导航走,幸好在路上碰到了一个热情的奶奶,她跟我说话时还会放慢语速,虽然我还是没有听得太明白,但我知道的是自己走错路了,结果奶奶就直接穿上外套带着我回到了大路上,在路上又正好碰到两个年轻的小伙子,他们正好知道我的宾馆,奶奶就让他们带着我去,他们也是很乐意就答应了,一路上英语俄语交替着使用交流,也是很开心。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真不知道该往哪儿走。

总的来说,这次的出国经历非常愉快,很感谢两个星期以来一直陪伴我们的俄罗斯老师和志愿者们以及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他们让我的这次旅行更加美好!

教堂

萨马拉航天博物馆

 

伏尔加河畔

斯大林地堡

 

夏青 1171520212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