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便难忘——萨马拉国家研究型大学(三)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俄罗斯交流学习之旅令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更加深刻。三年的俄语学习经历,仅从知识上来说,我们算得上具备了相当的阅读表达能力,也对俄语及俄罗斯文化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然而这种“从书本学,从视频里看”的感觉,与真正到达俄罗斯,在实际生活、学习、游历过程中体验俄语文化氛围有着本质的区别。

语言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重要特征之一,学习一门语言不仅仅是学习词句的语法与意思,而是学习孕育、发展了这门语言的一系列文明精华,包括历史、文化、宗教、政治等方方面面。尤其在学习外语的过程中,语法与表意是最基础的,哪怕足不出户地啃书本,上网课,也能学到很多知识。但在语言的背后凝练的那种文化底蕴,是无法从屏幕和书本中汲取的。在俄罗斯的这半个多月,虽然只是上了有限的十几节课,但含金量十足。从接待我们的俄罗斯同学和老师,到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售货员、银行业务员等,他们的语言、习惯、性格和观点,让我知道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俄语”。那是一种似乎熟悉,又似乎陌生的感觉,过往学习的知识与眼前现实的经历不断融合交织,对俄语和俄罗斯这个国家的理解与兴趣逐渐深刻和递增。这是一种不一样的学习经历,更让我沉醉,更让我感到世界的博大。

在俄罗斯的这半个多月,我们游览了许多俄罗斯的著名文化标志,恢弘大气的红场,严肃博学的莫斯科大学,神圣华丽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宽广浑厚的伏尔加河……继莫斯科游览后,我们来到了目的地萨马拉,这是俄罗斯重要的工业城市之一,曾是苏联时期的第二首都。在这里,我们参观了斯大林时期的地堡,航天馆,切实体会到这个航天大国璀璨的航天发展史和雄厚的航天工业实力。在正宗的俄式餐馆,我们品尝了正宗的俄罗斯传统食物,并且在俄语菜单前充分认识到了自己匮乏的词汇量……。想要了解一门语言,一个国家,就要深入到它的方方面面,从衣食住行到历史政治,用卢布去购买俄罗斯特色商品,用俄罗斯特殊调料去烹制口味清奇的菜肴,听俄罗斯的老人用不太标准的俄语方言讲述那些属于俄罗斯民族和国家的历史故事……

俄罗斯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更是一个与中国关系密切的国家。越是学习俄语,越是了解他点滴的细节,就越是好奇那层神秘面纱下的文明与历史究竟是如何传承与发展的。我想这是学习一门语言必经的过程,更是学习一门语言的灵魂所在。这次留学交流经历,让我真正触及到俄语的灵魂。留学的生活结束了,但我与俄语文化的缘分,才刚刚开始。

 

莫斯科大学

萨马拉

合影留念

 

李海宇 1151520205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