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之旅——2018阿斯图相聚雅库茨克(二)

2018-10-18 15:48

2018913日,我校一行13人启程参加“2018阿斯图相聚雅库茨克活动。此次活动聚集了来自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内22所中俄高校的近百名师生。此次活动中我参加了首届阿斯图北极研究论坛开幕式、阿斯图北极中俄青年创新论坛、阿斯图野外中俄青年研习营等系列活动。

在首届阿斯图北极研究论坛开幕式中,我们认真聆听了萨哈共和国元首尼古拉耶夫、东北联邦大学代理校长米哈伊洛娃、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方常设秘书处处长、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顾老师的开幕式致辞。在开幕式中,萨哈共和国交通运输部部长和建筑结构部部长对萨哈共和国的自然生态环境、房屋建设、道路交通等进行了介绍,使我对萨哈共和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于在极寒条件下人类的生活和经济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9月实属秋季,身处哈尔滨的我们仍可以衣着轻薄。而在雅库茨克,9月就已经需要穿毛衣等御寒衣物了,房屋内也已经开始供应暖气,这里天气的寒冷可见一斑。

开幕式后,中俄双方6名专家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含:北极地区保暖项目、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战略:愿景和使命;东北联邦大学北极地带研究:现状和愿景;中国交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俄罗斯东北地区培养道路运输工程技术人才的问题与前景等内容。在我的导师李一凡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时,我为老师播放会议PPT,虽然只是辅助导师展示,但我心里仍是有些紧张,也更加地全神贯注,从这里我也体会到了要想沉稳、自信地展示成果仍需要更多的锻炼。会议期间我认真聆听了各位专家的报告,进一步了解北极地区的科研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改变。科技带动发展,科技让人类能够更好的生活,科技也是实现人们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支撑。

914日下午,我与我校其他两位博士生参加了阿斯图北极中俄青年创新论坛。博士生刘盟盟、符永康在极寒冰冻条件下交通与建筑关键问题研究专题会场上进行了口头报告。我在北极生态气候与化学专题会场上进行了口头报告成果展示,并与参会的俄罗斯青年学生进行了学术交流与讨论。我的研究报告题目为“BDE-209如何进入北极大气 报告中指出BDE-209是应用较为广泛的阻燃剂,主要添加在家电、家具、建材等材料中以延缓火势的蔓延。BDE-209的污染是全球性的,也存在于北极大气中,对北极的生态环境产生不良的影响,环境科学界普遍认为BDE-209只能以颗粒态存在于大气中,并通过大气长距离迁移进入北极大气中。但是我校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BDE-209在大气中气粒分配是恒稳态而不是平衡态,因此BDE-209不可能全部在颗粒相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以气态存在的。该预测也被我国的监测数据和全球其他地区已发表的数据证实。因此BDE-209和其他的半挥发性有机物一样,是以气态而不是颗粒态通过大气长距离传输进入北极的。该研究对半挥发性有机物的全球传输和进入北极的路径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口头报告后的问答环节,与会的俄罗斯青年学生向我提出多个问题,我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探讨。我所在的会场报告涵盖的领域主要包含环境科学与工程(北极环境中持久性有机物的研究、土壤微生物、重金属的去除)、经济管理(中俄能源合作与发展)、纳米材料(新型纳米材料的制备)等。在会议上,通过中俄双方青年学生的口头报告和交流讨论,使我对北极地区的科研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学习到了不同研究领域的知识在北极环境中的应用。 

915日至17日,我与我校其他4名学生参加了阿斯图野外中俄青年研习营。研习营开幕式中,我们与俄罗斯学生相互介绍并一起进行团队活动,很快我们便熟悉起来。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我们分成了两个小组,我所在的组为第二组,我们参观了猛犸象博物馆,观看了猛犸象主题纪录片,学习猛犸象被发现的整个历史过程,了解目前东北联邦大学对猛犸象的研究进展。我们了解到猛犸象被发现时,仍有液态的血液存在,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检测到液态的猛犸象血液,东北联邦大学分子古生物学家们也在尝试利用猛犸象的冷冻细胞探索克隆灭绝物种的可能性。此外我们还参观了地下实验室和冻土学院、宇宙物理研究院,近距离观看冻土,学习到在地下1.5米以下便可以挖掘到冻土,且冻土层内温度常年保持恒温,大约为-8oC左右。在看到了名为“flower under snow”的花时,它已经冻在冰里了,这也使我们感受到在极寒条件下生命的顽强与不屈。宇宙物理研究院的研究员向我们展示了他们接受宇宙粒子信号的装置,在雅库茨克这里共有49个同样的接收装置,装置的保暖隔层做的也很不错。我们感叹于在这样极寒的条件下,科研工作者依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在参观了世界最北动物园时,我们学习到建立这个动物园目的是保护这里的野生动物(包括北极熊),最初这里只有20多种动物。勒拿河畔,我们学习了雅库茨克当地的气候、水文气象等,进行了野外冻土学研究和地质剖面调查,了解到这里的岩石共有3个阶段,并分别简单地识别了这三个阶段的岩石。还是在勒拿河畔,我们还进行了古生物化石的学习和岩石绘画。古时候,雅库茨克人居住在山洞里,他们发现将黏土和鸡蛋或者动物的内脏混合均匀可以进行绘画记录生活。我们研习营营员们学习了如何绘画,中俄双方同学相互赠送了岩石绘画。17日晚上我们返程回国,18日安全抵达哈尔滨。

通过此次阿斯图相聚雅库茨克的活动,我对北极研究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也深切感受到北极研究任重道远,需要多方合作共同努力。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与机会;感谢一路上对俄办老师们的关心与提醒,我们也为老师们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所感动;感谢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志愿者们的热情陪伴;感谢导师的谆谆教诲。任重道远,继续前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

我在中俄青年创新论坛上做学术报告

阿斯图野外中俄青年研习营开幕式合影

我校师生在勒拿河合影

我和俄罗斯地质学家互赠岩石绘画

 

乔丽娜 14B927009

 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