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材学茶话”第十期之“科研第一课”

为促进硕士研究生新生全面了解科研事业,尽快适应在哈工大的学习生活,20181019日晚,在材料楼322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第十期材学茶话。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材料学院刘淑娟副教授,带领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以科研第一课为主题的学术沙龙。

刘淑娟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求学经历和科研经验,并在未来规划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在学业上刘淑娟老师说到:“两年的研究生生活稍纵即逝,同学们要尽快适应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尽快找准自己的定位。”在科研方面,刘老师建议研一新生主动了解自己的研究方向,不断积累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尽早做出规划并为之努力,在科研的道路上才能走得更远;对于文献阅读,刘老师建议同学们由简入难,注重积累。在未来规划方面,刘老师为有志于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们介绍了在工大申请读博的途径,同时刘老师表示无论是就业还是升学,都建议同学们了解目标公司或者目标大学的要求,提前做好准备,才能提高成功率。最后刘老师鼓励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勇于去尝试,勇于战胜自己!

沙龙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踊跃发言,刘老师耐心解惑。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本次学术沙龙圆满结束,师生间交谈融洽,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走好科研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