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讲坛】许志武老师做客MSE讲坛

20181025日晚,正心楼704活动教室,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第62MSE讲坛,材料学院许志武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研究生的自我定位与发展思路”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许志武老师围绕“你理想中大学的样子”和“为什么选择深造” 以及“你希望被培养为怎样的人才”等话题,带领同学们积极展开小组讨论。首先,许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与见解,鼓励同学们在学生时代应明晰自己的使命并确立好目标,为丰富自己的人格,应该做到三点,第一是掌握一门技术,第二是能与周围的人良好沟通,第三是具有丰富的内在思想和精神。随后,许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通识教育的理念和作用,鼓励大家注重精神追求,勇于担当服务社会大众的使命,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哈工大读本》一书,“大学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将令人获益终生”。最后,许老师建议大家多与思想者为伍,明确自己的定位和目标,有了目标才有动力去克服困难。许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建议研究生付诸更多的时间与热情到实验中,多与师兄师姐导师交流,积极探索解决各种实验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在交流环节,在场的同学们与许老师积极互动,大家纷纷就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的疑惑和所遇到的困难向许老师请教,许老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科研经验对同学们的问题都一一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本期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希望这期讲座能使大家在学习和科研生活中有所启迪,在未来取得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