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用《横空出世》的大志指引青年树报国之念

20181118日晚,基础学部材料学院1819101团支部组织全体同学共同观看电影《横空出世》,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一心报国,为国家奋斗终身的爱国主义精神。

《横空出世》讲述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的冯石将军和科学家陆光达率领一支科研部队在西北荒漠克服一个个困难,最终完成我国第一枚原子弹研制任务的故事。

黑白的荧幕掩盖不住同学们炽热的红心。在1个多小时的观影过程中,同学们的情绪一直紧紧跟着电影情节起伏变化,时而为电影人物豪情满怀,报效国家的壮志心潮澎湃,时而为他们自己动手,从零做起的创业艰辛倍感心酸。大家都为电影中科学家陆光达的舍弃名利,投身戈壁,只为制造出属于国家自己的原子弹的无私的精神所震撼。在知晓陆光达的原型即是邓稼先先生后,同学们更开始了对先贤科学家们的缅怀与追思,并有了更多的感慨。在讨论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言,阐述自己对电影的看法和对邓稼先先生及那一代伟大前辈和开拓者的敬佩。团支书米镜鸿表示:“在了解了前辈们创业强国的艰辛之后,愈发觉得我们身上责任的重大,尤其在以航天国防特色著称的哈工大,身为一名哈工大人,我们更应该以强国为己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日后中国梦的实现增长才干。”

通过这次团日活动,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前辈们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独立所做出的贡献,加深了爱国主义情怀,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牢牢把握这个美好时代带给我们的机会,专心提升自我,早日成才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