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材学茶话第13期黄永江副教授走进1709103团支部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专业前景,在学习基础课程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专业知识,11月16日,辅导员马慧文老师邀请了材料学院黄永江副教授,在“材苑之家”与1709103团支部的全体同学开展了以“不忘初心树理想”为主题的第十三期材学茶话,相关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和博士生辅导员慕岩老师也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辅导员马慧文老师主持。

黄永江副教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由3D打印技术制作的起瓶器和细如发丝的非晶合金样品,于是黄副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这种“不一样”的合金的历史,从早期被认为“最没用”的合金到现在应用于各种各样的行业领域,是每一位教授刻苦钻研学习的成果。黄副教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非晶合金的成型方法,让同学们提前接触到了铸造、锻压方向的专业知识。从介绍非晶合金的优越性能到它的实际应用,同学们对这种神奇的合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黄副教授分享他研究非晶合金玻璃十多年的故事,谈到专业学习,他强调不能只专注于学校所传授的专业知识,更要学会融会贯通,学习新鲜的多方面的内容,更有利于开拓创新,同学们通过此事,对哈工大人的敢于创新的精神有了更深的感触,对“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交流环节,每位同学都积极的向黄教授询问有关非晶合金玻璃和其它有关成型方法的问题,黄副教授一一为每一位同学耐心解答。提问结束后,黄永江热情的欢迎同学们今后与他深入沟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材学茶话活动圆满结束。

1709103团支部的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了解了非晶态合金的发展及应用,而且对哈工大人的创新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