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远东联邦大学极地之旅

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学校提供的宝贵机会及老师们的帮助下,我独自一人踏上了出国之旅。

2019216日,我预定的航班是北京-符拉迪沃斯托克,因此,我首先到达北京这座美丽的城市。由于我也是第一次坐飞机,心里始终害怕遗忘重要的事情,所以没有时间在北京市区停留,下了火车直接来到了首都国际机场,并在手机攻略以及值机柜员的帮助下成功的搭上了去往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飞机。

北京的夜晚

2019217日,伴着逐渐映入眼帘的日光,我成功抵达了符拉迪沃斯托克这座令人向往的城市。我紧张的心情始终没有平息,因为我的脑海里始终回想着老师们嘱咐我注意安全的话语。直到一张张热情的笑脸盛开在我的眼前,我紧张的心情才平复下来,他们是这次国际冰力学冬令营远东联邦大学的志愿者。在志愿者的热心帮助下,我顺利的到达远东联邦大学的公寓。

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早晨

当天晚上,我才知道此次冬令营的参与者还有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一行人,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参观了他们的学校,并出去游览了他们的城市中心。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始终没有因为国家的不同而出现隔阂,他们很喜欢中国的文化,并且积极使用中文和我们交流,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夜晚回荡着我们的欢声笑语。

冬令营同学在城市之心合影留念

18日早上10点开始,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陆续完成了此次冬令营的登记工作,在此之后,俄方还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茶歇甜点。茶歇时,我与一位志愿者聊了很多,他向我传达了对我们一行人的欢迎,以及简单介绍了下学校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英语的重要性,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随后在当地时间1130,正式举行了这次冬令营的开班仪式,老师们介绍了为期6天的学习安排:前两天的主要任务是理论知识学习;第三、四天的主要任务是上海面上进行相关试验;第五天的主要任务是对实验数据的处理;最后一天PPT总结。紧接着,老师们开始了理论知识的讲述。当晚,在上完课程之后,俄方还准备了小小的宴会,宣传并介绍了远东联邦大学的优势学科。

冬令营同学们认真听老师的讲解

19日早上10点,老师们继续讲解相关的理论知识,他们用简练且形象的语言讲述了水下管道在冰层产生情况下的设计原则冰级船舶的航行特点两个非常重要的话题。随后,在当天下午4点,老师对接下来的试验进行了初步的安排和介绍,在介绍的过程中,她始终强调注意安全的问题,从中我感受到了老师们的认真负责,在他们眼里,学生就像孩子一样,不分国界。

20日早上9点,我们开始了试验的准备,包括试验场地的确认以及仪器的使用。这次试验共分为6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一个志愿者学生带队。我们小组的领队身材魁梧,在去往试验场地的过程中,我调皮的调侃了一句:“nice body.”引得一行的志愿者欢笑一片。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海面真的很大,由于冬季的原因,海岸上显得有些萧瑟,但我相信这里的夏天一定很美。当天的实验内容包括两个部分:1. 冰芯的密度、盐度、强度的测定;2. 打磨冰片并观察其生长方向。在领队及老师的帮助下,我们成功的完成了这两个试验,并且记录了各个实验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最后整理了相应的数据。

第一天小组记录实验数据过程

21日早9点,开始了第二天试验工作。当天的试验内容包括两部分:1. 冰的非均匀性试验;2. 冰悬臂梁试验。领队对任务进行了分配和轮流安排,使得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动手进行试验的全过程。第一个试验很考验一个人的细心程度,稍微粗心一下,得到的数据就会影响整个实验结果,并且实验仪器的操作也存在一定的危险,因此做试验的时候一定要细心!细心!细心!在进行第二个试验时,由于冰层是事先用电锯规划好的,站在区域内会很危险,所以志愿者们很周到地在区域附近安排了人员,告诉我们那里非常危险。在锯悬臂梁样本的过程中,我还尝试了用电锯沿着趋于边线取样的工作,一不小心还偏离了边线,外国友人看了之后哈哈大笑,并帮助我完成了整个悬臂梁的取样。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溅了一身的海水,但是心里感觉真的很有趣。

第二天试验记录数据

22日上午10点到下午530,老师带领我们一起对实验数据进行了整理,处理以及分析和得出结论。在这个过程中用到了Excel表格,我本以为自己会挺多操作,但是看到领队的操作后,我发现我会的只是最基本的,许多快捷键、功能键我都是第一次看到,不过这些我偷偷的拿小本本记了下来。当晚,我们小组还一起对最后一天总结的PPT进行了制作讨论,最终熬夜把PPT做了出来。

23日上午10点,开始了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每个小组都上台对自己的成果进行汇报总结,我们小组拿着自己满意的成果向冬令营的全体参与者和俄方老师传述了试验的过程、结论、心得。下午230,俄方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宴会来总结这些天的工作并颁发结业证书。看着时间一点点流逝,6天的学习过程转瞬即逝,心里有些恋恋不舍,外国友人的欢声笑语回荡在我的耳旁,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相信我们学校和远东联邦大学的合作会办的越来越好。最终,老师们给予参与者结业证书为我这次的俄罗斯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颁发证书

合影留念

24日晚6点,我顺利返回学校。在这短短的几天里,我感受到了外国友人的热情,体验了异国沁人心脾的文化,结识了国内其他高校的朋友,领略了外国的美丽风光,锻炼了自己的英文能力,增强了团队的协作能力,最终还开拓了自己的视野。感谢学校给予的这次宝贵的机会,感谢我的导师和其他老师对我的悉心帮助,我相信这次宝贵的经历会是我人生中亮丽的一笔。

 

韩光淳 18S133143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