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深入各地企业调研学习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2019年寒假期间,材料学院三个本科生社会实践团分赴长春、上海、成都等地,走访了长春一汽、上海八院、张江科学城、上海电气和南宝山服饰责任有限公司等当地企业

1月18日,赴长春实践团在一汽公司展厅,了解了由该公司研发的诸多汽车关键铸件;走进企业多媒体中心,观看新老照片、视频等珍贵资料,领略企业发展变化。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贯彻用户第一”的理念,在为自主和合资品牌整车提供核心铸件支撑的同时,与上海大众、大连大众等国内汽车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配套用户从一汽集团内部扩展到国内外汽车行业市场,一汽铸造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走进汽车零件铸造与组装车间,实践团成员近距离观看了零件铸造与组装的过程,无不感慨中国企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发展的日新月异,为国家坚持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感到由衷的自豪。

1月21日,在八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赴上海实践团参观了802所的自动生产车间和149厂的总装车间,了解其发展现状、历史成就以及行业地位。22日,哈工大校友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张江科学城。科学城自建立以来成果丰硕,上至船舶航天,下到衣食住行,产品范围覆盖了生产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校友还介绍了张江文化所培养和培育的著名创业者和企业,回忆了自己求学和创业的经历,鼓励同学们既要专心学好专业知识,又要努力开拓自己的眼界。23日,实践团来到上海电气站设备有限公司发电机厂,发电机厂接待员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发电机厂火电与核电相关业务以及发电机厂的人才机制。

2月14日至15日,前往成都的社会实践团通过座谈、问卷的形式与南宝山公司员工进行交流,详细了解了企业历史发展进程、未来发展方向及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部分员工与实践团共同交流改革开放给企业带来的深刻影响,畅谈个人感受,展望企业的美好明天。实践团还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深入生产车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实践团成员简单了解了一些设备的功能与服装制作的流程,以及电子元件的生产工艺和流程,并实地学习了服装裁剪、缝纫,以及线圈绕制等具体工艺,上机体验了操作过程。

通过实地走访和了解企业,实践团成员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实践过程中的所见所闻也将进一步促进他们明确身为青年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引导他们更好地规划成才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