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东海大学2019年冬令营交流总结

2019-03-18 17:54

        2019120日至29日,受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资助,我校19名学生赴台湾东海大学参加2019年冬令营项目。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我校建筑学院冷红教授、阚斌老师作为带队教师到访台湾东海大学建筑系洽谈学术合作与学生交流项目。

  台湾东海大学,是台湾地区知名的研究型综合大学,坐落于美丽的台中市。清新幽静的校园景色搭配古朴雅致的唐代风格校舍,让台湾东海大学成为台湾最美丽的大学。在本次冬令营中,我校19位学子与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多所知名大学的同学共同度过了十天收获颇丰且记忆深刻的时光,节选同学们的交流心得分享如下:

  首先要感谢哈工大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资助以及东海大学的精心组织,使我有幸能够参加本项目。在东海大学的教室里面听教授讲课,渐渐习惯了可爱的台湾腔,也能在各种细微之处感受到东海大学的温柔与周到,中午在教室内吃便当喝奶茶,老师会根据我们的反馈对口味进行反馈,也会自掏腰包的请我们吃特产水果。教授们的讲课风趣幽默,会携带文创产品和我们交流,会与我们一起看纪录片讨论。东海大学给了我们每人一张悠游卡,搭着公车去上学让我有一种原本就应该在这里的错觉,这就是我的上学之路。(机电学院 郭心蕊)

  从哈尔滨到美丽的台湾,踏进美丽的东海大学,十天的时间犹如白驹过隙。这次全国各地的优秀同学相聚台湾,相聚东海大学,我们在东海大学学习了从城乡规划、建筑空间理论到景观园林和未来智慧城市的知识。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的历史和精神脉络,从鹿港小镇等传统建筑古迹,到台北故宫的复古主义,再到作为现代主义建筑代表的东海大学校园建筑群,以及后现代主义建筑台北101。旅行的过程中会体验到很多不同的建筑历史和室内外空间,看到很多不同的有特色的建筑文化。(土木学院 何欣欣)

  很高兴在20岁的末尾,参加了这一次东海大学创新建筑开发体验冬令营。还记得《建筑师的20岁》里面的建筑大师都很强调旅行对建筑学习的意义:“如何旅行?去探访那些让我们产生惊奇感觉的建筑和空间,去理解我们并不了解的东西。”在台湾的游学就是这样,东海大学老师配备针对性强,涵盖了钻研学术的知名导师、拥有自己事务所的建筑师前辈和进行工程实地建设的结构工程师。东海大学的路线和课程安排十分精心,能够对台湾建筑与城市发展有一个统一的认识,真正感受到文化孕育出城市的过程。(建筑学院 蒋宜芳)

  东海大学亲爱的老师与同学们为我们在项目结束时举办了一场欢送会,记录了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看到大屏幕上出现我们每一个人的笑容,回想这一闪而过的快乐时光,不禁为此偷偷抹泪。台湾不仅景美,人也美。时隔十天我们陆续回到了温暖的家,在台湾度过的短短十天,有快乐,有感动,有幸福,就好像冬夜里做的一场梦,不想醒来,因为还有太多的话想要说,还有太多的朋友要感谢,还有太多的不舍要留住,相聚是一种缘分,我们都会珍惜。感恩这一场难忘的台湾之旅。(外国语学院 李书莹)

  初进东海大学校园时,印象最深的是文理大道上的时间胶囊。50年前的学生,将自己当时的一些物品放入时间胶囊,到50年后再打开。很遗憾,没有机会亲身体验时光轨迹划过的幸运,去探寻这所大学曾经的人走过的步伐,铭记历史的厚重。这个看似小小的时间胶囊,在每次开启的时候,那些随着时间流过的点滴,又重新走入人们记忆。说不定,这时间胶囊中也有着两岸学生交流的记忆。(电气学院 雍得健)

  还记得当时报这个项目的时候,一方面是因为学生时代最后一个假期,希望开拓眼界。另一方面,还是因为台湾在心中是一个很美的地方,阿里山日月潭,从小学课文里便有接触,但一直没有机会一睹其容颜,所以想趁着青春尚在,弥补之前的一些遗憾。我报的是文化创意美学冬令营,所以相关课程都比较文艺一点吧,建筑,文创,电影,音乐,空间改造,每一堂课感觉都有不同的体会。最有感悟的文创课,开头就讲到,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错误可能成为新发现。在课程中还介绍到了美国的好莱坞,迪士尼,英国的披头士与哈利波特等等,多种元素的交融造就了独一无二的文化,并且输出到世界,影响了世界,这可能就是文化最大的力量。(材料学院 袁子凯)

                                                                                                          港澳台办公室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