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大学生交流计划心得总结

2019-03-18 18:32

       2019113日至19日,受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张学良基金会(香港)资助,我校20名学生赴香港访问交流,其中包含了参观港交所、香港文化博物馆和可口可乐博物馆,到访香港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进行学生交流等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活动内容,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李默然、国际合作部扬成两位老师作为带队教师全程陪同并负责本次活动的安全与秩序。

  在香港港游学七天的时光里,我收获颇丰,行程安排相当丰富,介绍了香港的历史、大学教育与城市文化等等,不仅丰富了知识面,还拓展了视野,而且教会我如何站在更高的平台上来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让我在大学这个重要的人生阶段能有不一样的思路去看待整个人生。我会用心去回味这段经历带给我的充实体验,并且从中有所总结,希望以后的生活可以有不一样的改变与提升。尽管在香港交流学习时间较短,但对我个人而言确实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这对我个人来说将永远受益。(交通学院 曹舰镨)

  本次游学有幸参观了两所世界著名学府: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丰富的活动行程之后,香港科技大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和老师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科大虽然是仅有20多年办学历史的年轻学校,但是已经创造了很多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全球最细单壁纳米碳管、全球最高像素的照片、全球首创的智能杀菌涂层、全球排名第一的EMBA课程等国际领先的教研成果,培养了大疆创新创始人汪滔等。午饭后也有幸参观了科大的材料测试实验室、大疆创新科技联合实验室,聆听了材料学院一名老师的讲解,感受到科大简直是科研人员的天堂。大疆实验室里有各种学生自制的飞行模型,控制的领先技术与产品的产业化,实现了知识成果转化成价值,产学研相互促进良好循环。我想这是我们现在有些欠缺需要学习前进的方向吧。(材料学院 陈媛媛)

  得益于张学良基金会的精心安排,我们这次香港的行程脱离了普通大陆游客浅层的观光和购物,而是从各个层面深入了解了香港人的生活:我们参观了香港文化博物馆,了解了香港文化与大陆文化的一脉相承与独立发展;参观了永富容器和可口可乐公司两家企业,了解了香港工业的发展现状和其与大陆企业发展环境的不同;参观了香港证券交易所,见证了香港金融市场的昔日辉煌和未来前景;参观了港大与港科技两所世界知名高校,感受了独具特色的学术氛围和先进的办学理念;我们也从太平山顶远眺,在游艇上凝望维港夜色,于街巷之间穿梭,领略了香港丰富的自然与人文风景。(建筑学院 富润炘)

  香港游学中参观的永富容器公司使我受益匪浅。罗富昌董事长亲自来接待我们,并给我们讲了他几十年来的生意经,他对企业的期待,对待员工的态度,对两岸的情感,使永富容器从香港逐步走向内地。永富容器作为七八十年代的代表性香港企业,使我更清晰的认识了改革开放后两岸协同发展经济,共同进步,团结向上的精神。(人文学院 何佳莹)

  让我留恋于香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触手可及的艺术生活。在游览文化博物馆时意外收获了一份香港艺术地图,报纸大小的版面,言简意赅地包括了前后三个月内,遍布全岛星星点点的展览、音乐会和沙龙等艺术活动。仅仅是文化博物馆的几处展览,就可看出香港对艺术的尊重和喜爱。无论是有着历史意义的陶器、瓷器陈列,还是名人事迹和纪念物陈列,亦或引发思潮的新派艺术家作品,香港作为中外纽带的现代化港口城市,其对事物的包容性,从这一点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航天学院 金珊)

                                                                                                           港澳台办公室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