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素质教育讲座:电力系统与现代文明

    一、时  20197918:30  

    二、地  :格物201

    三、主讲人:于继来  

    四、主讲人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哈工大电力科学与新技术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数学专委会委员,《电力系统自动化》、《电力自动化设备》、《分布式能源》、《电力工程技术》期刊编委,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专家库成员,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咨询专家。主要从事电力系统优化调度与运营、模式分析与智慧电网、电力-环境协同、新能源消纳、电力网络源流解析等方面的研究。

    五、内容简介:

    (一)电力系统与人类近现代文明发展历程

    主要内容:世界电力系统的发展历程(包括早期电力系统、发展壮大中的电力系统、新一代智能电力系统),中国电力系统的发展历程(包括建国前的电力系统、建国后-1978年的电力系统、1978年后-上世纪末的电力系统、21世纪的电力系统、中国互联电网的发展历程、中国智能电网建设与规划、中国新能源电力发展与规划、能源互联网发展与规划),工业革命与新技术革命、现代社会与电力系统。

    (二)电力新技术与人类文明愿景展望

    主要内容:影响人类文明的主要电力新技术展望(包括电能大规模储存与高效、便利应用技术,电能大规模传输技术,电能高效便捷的移动应用技术,泛在的电力物联网技术,其它电能获取与应用设想)。

    (三)(事)理性地认识电力发展的有关问题

    主要内容:电力发展规模与效益的关系思考,电力节能调度中的不合理现象,电力运营与(人居)环境的关系,新能源发展的科学性思考,电力改革问题。

    (四)学习和研究电力系统需具备的一些基本素养

    主要内容:专业素养、人文素养、道德素养等。

 

    主办单位: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

    承办单位: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