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前沿-人工智能”国际暑期学校系列学术讲座之二

  2019年7月15日13:30,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暑期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前沿-人工智能”系列学术讲座第二期在活动中心331举行,本次技术讲座的主题为“信息流推荐系统”。由腾讯AI平台部算法主管、哈工大校友胡燊担任主讲。 


  首先,胡燊为同学们介绍了腾讯技术工程事业群(TEG),TEG是腾讯内部的技术支撑平台,为公司提供运营解决方案和服务支持,涉及到大数据、AI、计费、安全等各个方面。然后他宏观地向同学们展示了今日头条、抖音等应用的信息推荐方式,这些应用通过分析网络中的数据流,利用推荐系统相关的算法计算出用户的偏好,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推荐。在接下来的时间直到讲座结束,胡燊从内容理解、用户理解、推荐算法、训练平台几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信息流推荐系统背后的各种机器学习算法。


  本次学术讲座用时四个小时,暑期学校学员40余人前来聆听了讲座。通过主讲嘉宾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对信息流推荐系统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