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第十二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2019-07-28 17:02

      7月18日-26日,第十二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阳举行,我校国际合作部、管理学院师生代表于21-24日共同参加了此次交流周的活动。
     在“贸易畅通,教育先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政府参与、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成果发布会”上,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政作为受邀嘉宾进行主题发言,将我校的留学生培养体系及特色进行全面阐述,并与墨西哥索诺拉州政府签署了学生培养合作协议,自2019年秋季学期我校将正式接收来自墨西哥索诺拉州政府选派的学生来校进行本科学习。今年,我校作为CCN成员高校参与墨西哥政府项目合作,为墨西哥学生开设了一系列与数字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专业项目,涵盖了跨境电商、物流工程管理、智能制造、大数据及物联网等多个学科领域。
    东盟教育周期间,由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巴巴商学院、全球跨境电商教育联盟主办,阿里巴巴GET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贵州大学明德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我校的摩洛哥学生Khairi Mohammed与马来西亚的Elsie Ling Yuek所组成的团队,带来了“摩洛哥阿甘油”,他们作为我校首批跨境电商专业的大一留学生,展现出了超凡的实力。不但拿到了摩洛哥阿甘油最知命的品牌之一Targanine在华代理权,而且在今年东盟教育周上获得了阿里巴巴首届GET学生创业大赛的第三名。我校管理学院韩国籍教师吕敏先作为教师代表参加了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教育”专题研讨会,并作为高校教师代表参与到GET项目在各国高校的教学实践圆桌会议讨论中,将我校GET项目的成果与挑战展示给在场来自25个国家的200多位参会者。
    我校来自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的交换留学生陈梦溪代表哈工大参加了“诗琳通公主杯”东盟国家在华留学生演讲大赛。作为一个全中文演讲比赛,参赛学生都展示出自己较高的中文水平,陈梦溪同学轻松通关重重考验。只见她还身着精巧剪裁的旗袍,手执丝扇,动情演唱了一首《但愿人长久》,可爱的表现,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在一片欢呼声中,她动情地说“能来中国是我的梦想,我爱中国,也爱中国文化”。赛后,她坦言,本次参赛收获良多,衷心感谢哈工大给予这样一个用中文与东盟各国学生交流的机会。
     通过此次的系列活动,展示了我校招生及培养方面的特色,也给在校留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未来,国教院将继续为留学生提供各种跨校交流的机会,积极参与及开展校际间协作沟通,为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而努力,使留学生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