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学院举办“夏日心晴”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为切实响应校心理中心提出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着力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仪器学院于近期组织各年级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心理书籍阅读、电影观看、主题班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16级本科生年级,1601001班由曹志伟同学主持开展了“感受爱与温暖,手持一颗感恩的心”主题班会活动,会上同学们提出了日常可能出现的各种压力,尤其是面临考研找工作等即将到来的大四学年,系统性探讨了压力与焦虑的应对办法。1601002班在班长的组织下观看了电影《心灵捕手》,通过学习主角西恩如何开启了威尔的心灵之门,走出由于童年创伤所导致的心灵牢笼,能够有勇气去感受生活、更积极地面对世界,勇敢地踏上追求真爱的人生旅途,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成为自己的心灵捕手,让自己的心灵永远像钻石般闪耀。1601004班在心理委员的组织下观看了电影《浪潮》,通过电影中所描绘的个性被集体主义淹没,最终失去理智的故事,同学们认为在高度统一的集体里,每个成员仿佛置身于“浪潮”之中,被推动向前走,失去了明辨是非的能力,并且排斥任何不一致的意见。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避免进入这样的状态,保持自己的个性与做决定的自由。1601005班由心理委员组织,集体阅读了书籍《快行动,慢思考》,期望帮助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更加深入理解自己,理解所面临的的困扰,重新设计思维和行动之间的关系。书中结合生活中最常见的事例,重新诠释了思考和行动之间的关系,并给出改变思考方式的具体方法,指导大家达到既高效又健康的生活状态。1601103班在班长和心理委员的组织下,开展了“徜徉心海,沐浴阳光”主题班会,从“你适应大学生活了吗”、“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大学生活”、“如何在锦盒的工作生活中维护心理健康”等问题,了解心理健康的价值和意义,让本班学生充分认识到接受心理咨询是有效解决心理问题途径的意识,还通过提前的资料准备,为部分同学生活和学习中的实际问题进行解答,期待同学们能正确对待心理问题及心理咨询,树立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增强班级凝聚力。

        在17级本科生年级,1701004班开展了“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 为主题的观看心理相关电影活动。通过对正能量电影《与莎莫的500天》的观看,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注重释放压力、调节情绪,关爱自我、悦纳自我。1701005班也利用课余时间观看了电影《心灵捕手》,并积极探讨了对这部影片的见解,以及对当前大学生心理状态的诸多想法,该班同学纷纷表示计划日后经常开展此类活动,以良好的心理状态完成学习生活。1701006班在班会上对励志书籍《羊皮卷》进行了共同阅读,部分已经读过的同学还对喜欢的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同学们根据书中重点话题开展了丰富的讨论。

        在18级研究生年级,18S0101班选择了两部心理短片,法国心理短片《91公分之外》以及《总有人偷偷爱着你》。借此机会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大家均表示精神病患者眼中的世界,在普通人看来很荒谬,但对于他们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真实,是他们每天切身经历的生活,假如自己的内心和自己的作为偏离的时候,要会更加阳光积极的面对,要始终在冷漠的环境里怀揣一颗善良的心。18S0102班在班级心理委员的组织下观看了三部心理学小短片:《The Black Hole》、《Killing Time at Home》和《The Missing Pice》。观看之后,同学们纷纷发言表示,“因为时代的发展,生活节奏加快,人与人之间往往只是短暂的互取所需关系,购买陪伴又快速抛弃,在当下显得真挚,失去用处后只以冷漠相待,不禁令人反思如今的感情往往不如以前真挚到底是时代的问题,还是时代所改变的我们的问题”,“每个人都会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缺点,就像剧中那个一角一样,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们最终也会实现自身的圆满,变得更加的幸福”,“人生未必处处刻意追求完美,有的时候“缺陷”可能胜过完美,我们需要学会欣赏某些所谓的“缺陷”带给我们的另一番风景”。18S0103班观看了短视频《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随后郭俸佐同学结合选题背景和视频内容,提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并为大家耐心讲述了有关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讲解过程中,他结合身边的真实案例和当今社会的生活现状,让同学们颇有感触。并由贾绍华同学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向大家分享了他对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解,并呼吁大家重视心理健康教育。18S0104班组织观看了《有人偷偷爱着你》、《91 公分之外》两部心里教育短片,并充分发表了个人观点:“幸福,不是长生不老,不是大鱼大肉,不是权倾朝野。幸福是每个微小的生活愿望达成,当你想吃的时候有的吃,想被爱的时候有人来爱你。这个世界有太多无奈和冷漠,每个人都自顾不暇、疲于奔命。你会失望、会难过、会被突如其来的意外打击得不知所措。然而,在你不知道的地方,总有人在偷偷爱着你”,“ 我们会遇见很多人,会遇到很多心酸无助的瞬间。然而,总有一些来自家人的温暖,可以让我们抵御生命中的阴霾,重新找到阳光”。

          在各班的活动中,学院心理辅导员王一婷老师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心理方面相关的阅读材料,鼓励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遇到问题及时求助及时解决,以最优异的状态面对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