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仪器学院生态文明观察者社会实践团扎龙湿地生态环保调研社会实践

  2019年7月14日,仪器学院1701001班冯晓阳,吕思远,刘铧嵘,刘炜,王轶珩一行五人,前往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扎龙自然生态保护区,进行湿地生态环保情况的调研。

进入景区内,清澈的湖水和旺盛的芦苇随处可见,散发着盎然的生机。随着向景区深处的进发,调研小组看到了在空中悠然飞行的丹顶鹤,到达景区划定的指定观赏点,更可进行近距离地观赏。

  在后来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中,调研小组了解到了,扎龙湿地作为“共和国湿地的长子”,在政府的保护与管理下,一直维持着相对原始性与完整性,也正是在这样大力的保护下,扎龙湿地一直是丹顶鹤等珍禽的乐园,是中国北方同纬度地区中保留最完整、最原始、最开阔的湿地生态系统。同时工作人员还针对丹顶鹤的保护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丹顶鹤的保护可分为栖息地的保护(野外饲养)以及迁地保护(人工饲养)。据科研调查,由调查数据可知野生丹顶鹤数目其实还是在减少当中,但可喜的是人工饲养丹顶鹤数目在不断增加,人工饲养的丹顶鹤还有野化的过程,例如统一组织的丹顶鹤放飞,使其能自主地在野外生存并繁殖。相信通过各方的努力,丹顶鹤的生存状况定会得到改善。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调研小组深入体会到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并对珍稀动物的保护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见识到了国家以及各地方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和做出的种种努力。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关键期的时刻,我们当代青年更应该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深入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多去关注生态变化以及生态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助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号召全社会共同投身环保大业

image-20190912092121-3

image-20190912092139-4

image-2019091209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