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中开展四次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学校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扎实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9月29日至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及各支部书记先后在明德楼E706、E501-2会议室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前往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及各支部书记参加教育学习。

9月29日上午,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等内容,由吴威威副院长领学。全体参会人员围绕主题开展研讨,一致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一直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及十九大报告等内容作为教学中的重中之重,不但自身要读懂吃透,还要有效地传播出去。

9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联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集体前往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参观学习。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组建于2012年4月25日,前身是空军第一、第三飞行学院,由东北老航校飞行一、二大队发展而来,被称为“人民空军的摇篮”,始终传承弘扬“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勇于献身、开拓前进”的老航校精神。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集体参观了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校史馆,数百件珍贵文献、历史照片和各类影像资料,展现出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担当强军重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着眼建设一流飞行院校、培养一流飞行人才,在改革强军的伟大征程中,奋飞新时代、再创新辉煌的精神面貌。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观看每一幅照片,仔细阅读每一份记录,用心聆听展品背后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回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9月30日全天,马克思主义学完党政班子及各党支部书记在明德楼E501-2会议室开展两次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上午的主题教育学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巩茹敏教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从“初心”与“使命”的出处与内涵、为什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如何更高效的开展主题教育等方面进行宣贯。与会人员围绕讨论内容,结合自身思政课教学实际展开讨论,积极分享自己在主题教育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检视自身问题,“立查立改”,明确整改责任人,落实整改任务。下午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第三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不忘初心”主题教育,集体观看了《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梁家河篇》《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正定篇》《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宁德篇》3个视频资料。大家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楷模榜样,发扬共产党人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的一片深情、对事业的无限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信仰,脚踏实地,奋力推进我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