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18日18:30,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第72期“周末学术汇”在明德楼C809成功举办,六位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分享了自己科研的相关经验。

孔华彬介绍了一种硒掺杂及硒化钴纳米晶材料,并解释了其锚定对碳材料钠电性能影响的分析,该研究主要通过Se掺杂扩大碳层间距增强材料倍率性能并与CoSe2提升材料可逆容量这两个方面来共同改善碳材料的储钠性能。扈颖慧的研究方向为高能材料,介绍了高氯酸铵包覆纳米铝热剂复合含能材料的制备与燃烧性能的研究,其主要是采用蒸发诱导自组装(EISA)方法将纳米铝热剂包覆在高氯酸铵(AP)中,并作为高能材料应用于固体催进剂中;该材料在降低AP分解温度、增加释放热、点火和燃烧测试等方面均表现出优于物理混合材料的性能。刘超的报告指出利用CO2与环氧化物耦合反应来制备环状碳酸酯具有一定的商业前景,首先该反应具有原子经济性,反应物可以100%转化成环状碳酸酯且没有副产物产生,其次环状碳酸酯具有广泛的用途,如极性高沸点非质子溶剂、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药物中间体等;通过简易方法制备得到了钴修饰的聚乙烯亚胺有机金属催化剂,在室温条件下可以高效的催化该反应。孙善富主要介绍了一种由NiCo-LDHs纳米片自组装而成分级中空纳米多面体水分解催化剂。该催化剂纳米结构规则、均匀,性能优异,并结合DFT理论计算,对其水分解机理进行了研究。樊潇报告主要内容为通过将杂多酸BiW9-Zn加入到空穴溶液中对其进行修饰,起到氧化及传导空穴的作用,有效提高了电池的效率及稳定性。王鑫研究方向为CO2催化转化,报告主要介绍了CO2和环氧化物环加成合成环状碳酸酯的过程的催化剂的选择以及制备。

每位博士报告结束后,都对在场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以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不同研究课题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

image 402image 404

 image 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