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电信学院分党校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五讲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25日晚18:30,李际鹏老师于正心207为电信学院预备党员讲述新中国70年教育事业发展成就。

五千年文明古国,一百年现代教育变迁,七十年教育发展,四十年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教育普及,百年梦圆。李际鹏老师带领学员们回顾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现今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扩大派遣留学生,从1978年6月第一批派出52人国外留学,到如今仅仅哈工大硕博学位留学生就有800人。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新中国成立以来,数千万名乡村教师无私奉献,为中国教育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1995年的“211”工程、1998年的“985”工程更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进入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蓬勃发展,李际鹏老师也对在座的预备党员们提出殷切希望,在哈工大双一流建设中贡献自己的科研力量。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颁布各项方针政策,描绘教育现代化的愿景蓝图。

接着,李际鹏老师以真实数据生动形象地讲述70年教育事业的发展成就,明确了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超过世界中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建成了现代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体系;教育服务更加公平地惠及每个学生,城乡义务教育差距逐渐缩小,困难学生平等接收教育权利得到保障;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素质得到全面发展;教育保障体系日益完善;教育发展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我国教育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

紧接着,李际鹏老师提出我国教育蓬勃发展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大家的思考。一段记录70周年新中国奋斗历程与教育发展的短视频过后,李际鹏老师指出,中国教育之所以能取得长足发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在一切变量后的唯一不变的常量。

最后,李老师也鼓励预备党员们一直不忘思考为何要入党,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是什么,入党后应该做些什么。老师对我们提出殷切希望,我们正处于百年交汇期,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作为一个青年共产党人,在人生的奋斗黄金30年中,应该努力科研,不止空想,不畏牺牲,承担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为中国奇迹、中国人民的幸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