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青春”宣讲团 ——“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系列宣讲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时代变迁,传递时代思潮,哈尔滨工业大学“政青春”宣讲团将持续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系列宣讲,欢迎广大师生预约。同时宣讲团也欢迎全校各学院志同道合的研究生、博士生同学加入!

 

一组主题:党的十九大精神

(讲师:毕书姝 时秋蝶)

 

滴滴滴…同学们,先憧憬一下,到2035年,那时候的你正在做什么?

无论你在做什么,你的未来生活都会与党的十九大息息相关。

党的十九大,是我党在2017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大会,它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此次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同学们,你想深入了解十九大的具体内容吗?想知道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吗?想了解我国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吗?想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吗?想知道国家对于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新的改革措施吗?

一组将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我党为实现历史使命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吧!

 

二组主题:哈工大精神

(讲师:郑培娥 谢吉芳 马金慧)

 

二组将讲述哈工大“八百壮士”的家国情怀、师者仁心和哈工大人初心不改、使命必达的爱国奋斗故事。以此激励广大师生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哈工大百年强校梦而努力奋斗。

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是哈工大精神的集中体现,它是哈工大精神的源头活水。哈工大“八百壮士”既是一个群体的代名词,也是一个个鲜活的面孔。他们既是“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缔造者,也是校训的践行者。哈工大“八百壮士”在历史的岁月里披荆斩棘,掠过硝烟,涉过坎坷,在松花江畔燃起了哈工大这团炬火。我们应当铭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二组将采用讲稿、多媒体和音影资料等宣讲形式,贴近学生实际、图文并茂地开展活动。同时设有奖问答环节,鼓励同学们积极发表个人见解,以此提升同学们的参与感。我们将带大家一起了解“哈工大八百壮士”,了解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本色!

 

三组主题:五四精神

(讲师:孙悦铭 靳文欣 韩晓裴)

 

历史长河大浪淘沙,送走过多少岁月;时代画卷波澜壮阔,记载了无数英杰。

忆往昔,按卷沉思,竟难忘那燕园的红墙;竟难忘那十月的潮思;竟难忘“还我青岛,还我中华”的竞相奔走,击博耳鼓的阵阵呼声。风云为之含悲,草木为之变色,泰山为之震动。

100年后的今天,我们又一次站在五四运动的纪念碑前,回望那个壮怀激烈的年代。那些站在时代潮头的年轻的身影,是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激活了一个时代,激活了一个民族。他们的精神激励着五四以后一代代青年高举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努力探索、不断创新,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振兴贡献着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时光白驹过隙,静听时代的脉搏,五四精神的熊熊烈火仍在中国一代代青年的心中燃烧着、喷薄着。前仆后继的中国青年踏着时代的鼓点,紧追着时代的步伐,昂首向前。

作为五四运动学生领袖之一的傅斯年为何会被称为“北大功狗”呢?又为何有勇气在蒋介石面前翘起二郎腿呢?又为何只做北大的代理校长而不做校长呢?带着一系列的谜题,三组将拨开重重迷雾,为同学们还原最真实的历史场景,展现一个有血有肉的五四青年!

 

四组主题:青春梦想

(讲师:孙久歌 张爽)

 

青春梦想,祖国需要的地方就是心之所向。

塞缪尔在散文《青春》中这样写道:“无论年届花甲,拟或二八芳龄,心中皆有生命之欢乐,奇迹之诱惑,孩童般天真久盛不衰。人人心中皆有一台天线,只要你从天上人间接受美好、希望、欢乐、勇气和力量的信号,你就青春永驻,风华常存。”

青春在时代面前是永不退色的黄金时段,我们青年便是其中的主角。我们青年都享有独握青春之权利,自都应有青春之锐气。我们青年任重而道远,于青春之我们自当内美而秀能。

有梦想就要大胆的说出来,给自己一个机会,给自己一份勇气。让青春在为祖国、为社会和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五组主题:时政热点

(讲师:赵敏 李欢欢 陈雯 孙雅)

 

古人云:“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应聚焦时政热点,关心国家大事。因此,五组致力于时政热点的“前沿转播”,为全校师生提供了解和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机会。以使大家更深入地体会国情,解读国家政策、方针和培养忧患意识与社会责任感。

五组把传达中央精神和解读时政热点作为宣讲的主要内容。将采用讲稿、多媒体和音影资料等宣讲形式,贴近学生实际、图文并茂地开展活动。同时设有奖问答环节,鼓励同学们积极发表个人见解,以此提升同学们的参与感。

在这里,我们将带大家一起分享新闻动态,盘点国内局势,探讨社会热点!

 

六组主题:中国梦

(讲师:贾孟亮 刘恩泽 陈志豪)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执政理念。它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青年学生则是实现中国梦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地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和国家的希望。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中有许多极具代表性的人物,他们在青年时就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明确的认识,并在具体实践中积极践行自己的家国情怀。周恩来总理在12岁时就立下宏伟志向,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并且一直秉承初心,致力于“为中华腾飞而努力奋斗”;黄大年是201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在祖国最需要人才的时刻,毅然放弃国外优渥的生活,把一生献给国家;哈工大“八百壮士”的伟大事迹也同样值得我们铭记。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一代满怀着殷切希望,作为哈工大青年学生,我们应该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续写新时代家国情怀!

 

七组主题:一带一路

(讲师:罗超 窦鸿业)

 

壮志西行追古踪,孤烟大漠夕阳中;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汉唐风。 登上边关之巅,遥望大漠之深,千年古迹沉淀展现。从莫高窟到戈壁沙漠,丝绸之路犹如一条彩虹,跨越亚欧非的苍穹。踏上航海之征,远眺大洋之远,海上贸易之路再现眼前。从新加坡到瓜达尔,丝绸之路宛若一条纽带,连接着东西方的和平。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着人类发展的新篇章。

如今,全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远见卓识和博大胸襟,审时度势地提出“一带一路”这一伟大倡议。溯历史之源流,观时代之变迁,“一带一路”承载着各国人民对文明交流的渴望,对和平安宁的期盼以及对共同发展的追求。这既是历史潮流的沿续,也是面向未来的正确抉择。

“一带一路”宣讲组,带大家一路玩耍一路飞!

 

 

宣讲团负责人:廖雪晴

 

QQ:781704690/电话:13895722781

image-20191103093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