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暨“八百壮士”宣讲教育活动

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我院研究生自觉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改革发展伟大事业之中的信念与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23日晚,在明德楼E706室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暨“哈工大八百壮士”宣讲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团支书李欢欢主持。

首先由罗超同学为大家讲解他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论学习的感悟。罗超从“新中国的成立”入题,主要讲述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问题;二是关于当代青年如何履行好我们的初心使命,在未来的人生中为祖国奉献自己力量的问题。

他通过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指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实践证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实现了中国的历史性巨变,创造了“中国奇迹”,彰显了“中国优势”,显示了中国独特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他还讲到,我国高等教育的初心使命就是教育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因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要勤于学习实践、练就过硬本领;要勇于担当作为,立足岗位建功。

罗超的讲解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祖国70年的伟大成就,同时,也让每个同学理解到了本主题的真实含义。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廖雪晴同学开始为同学们讲解关于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感人故事。

她向大家讲解的是刘永坦院士的人物事迹。刘永坦院士是中国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他研制新体制对海探测雷达,突破多项关键技术,解决了在强海杂波,大气噪声及电台干扰背景下信号处理和目标检测问题,并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站。在逆合成孔径雷达研究中,发展了运动补偿理论,并针对大宽带信号提出了全系统的补偿技术,成功地实现了对运动目标的雷达成像。然而,刘永坦院士所取得的成就皆源于他40年来心无旁骛,一直致力于自己的学术研究,才为我国筑起“海防长城”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通过讲解刘永坦原院士的事迹,廖雪晴希望同学们都能够认识到,“八百壮士”或已离去,或年至耄耋,但他们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哈工大人,始终把国家需要、时代使命当成自己的追求,将这种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精神力量不断传递下去。

最后由陈志豪为大家播放了哈工大宣传片,向大家展示了哈工大的辉煌与成就,号召大家勤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向哈工大百年校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