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物院举办第一期“融·新”学术沙龙

11月27日下午,环物院举办了第一期“融•新”学术沙龙活动,主题为“综合环境模拟分系统及相关科学研究”。环物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院教师参加活动。本期活动由环物院党委主办,空间材料与环境工程研究室承办,鄂鹏副院长主持。

首先,吴国芳书记致辞表示,祝贺环物院第一期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青年教师集中反映环物院学术氛围不够浓厚。为此,院党委高度重视。为了活跃环物院学术氛围,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特举办学术沙龙,并计划作为一项固定学术活动,每周开展一次。第一期学术沙龙以传统方式举办,后续将继续丰富活动形式。环物院承担着国家大科学工程“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的建设重任,涵盖了材料、物理、机械、电气等十几个学科,具有学科交叉融合的天然优势。希望学术沙龙活动成为一个有效的平台和载体,加深环物院教师合作交流,共同用好大科学装置,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解决航天事业发展卡脖子的科学技术难题,为实现航天强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吴书记表示,有困难找党委,党委是大家的坚强后盾。

随后,闫继宏副院长介绍了“综合环境模拟分系统”的总体情况。李丽芳主任详细介绍了分系统的建设目标与可开展的科学研究。作为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的核心组成,“综合环境模拟分系统”主要实现真空、高低温/热循环、带电粒子辐射(电子/质子/重离子)、太阳电磁辐射、紫外辐照、空间中性气体(原子氧/火星大气)、固体颗粒物(月尘/火星尘/空间粉尘)等7大类太阳系典型空间综合/极端环境与效应的等效模拟,为空间综合/极端环境下材料/器件/系统的物质结构演化过程和强关联效应的定量研究提供必要的支撑。

空间材料与环境工程研究室吕良星、刘琛、孙承月、王豪、陈化智、李云龙、赵玉龙等汇报了在大科学工程中承担的建设任务和科研工作。参加活动的教师听取汇报后,就空间科学新概念、科学难题和航天工程发展需求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李立毅院长作总结讲话表示,我院第一期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是良好的开端。希望各研究室加强沟通交流,针对国家各类重大重点项目,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开展联合申报工作。同时,青年教师应把大科学项目的工程建设和科学研究有机结合,梳理凝练装置建设过程中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把科研工作落地做实,未来能够高效使用大科学装置,为我国重大航天工程做出贡献。

本期学术沙龙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期学术沙龙活动收获良多,加深了对“综合环境模拟分系统”的认识,了解了各分系统的重点研究方向,部分青年教师初步找到可合作的团队和目标。环物院学术沙龙活动计划每周三下午举办,后续将会继续丰富活动形式。

活动现场

鄂鹏副院长主持活动

吴国芳书记致辞

闫继宏副院长介绍综合环境模拟分系统总体情况

李丽芳主任详细介绍“综合环境模拟分系统”

空间材料与环境工程研究室汇报

李立毅院长总结讲话

青年教师展开热烈讨论

青年教师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