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立大志,我校学子通过演讲比赛展示爱党报国的青春底色

12月6日晚,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我校第九届十大演讲家大赛决赛在二校区礼堂精彩上演,从全校100余名学子中脱颖而出的16位选手,以“初心·使命”为年度主题,讲初心、谈使命,展现哈工大学子爱党报国的青春底色。

孙钰哲同学以《传承》为题,讲述了父亲24年军旅生涯守卫国家,保卫人民而与自己聚少离多,从委屈抗拒、到宽容理解再到感悟到父亲心中家国情怀的初心大爱,进而立志科研报国、向父亲致敬故事让现场师生为之感动;王昱夫同学在《怀初心,担使命,立正位,行大道》的演讲中讲述了我校两院院士、“工信楷模”、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不忘初心、爱国奋斗,40年如一日刻苦攻关研制出新体制雷达“领跑世界”筑起“海防长城”的故事,并表示自己也将以先生为榜样,努力成为“挺起中国脊梁”哈工大人;周维同学以《无问西东》为题讲述了我校八百壮士坚守初心使命,扎根边疆、艰苦创业,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为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品质,呼吁全体哈工大学子要像前辈一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任泽祺同学则以《时代·初心》为题,讲述了不同时代背景下有志青年的赤子之心,阐述不管是风雨如晦的革命年代、筚路蓝缕的建设岁月、开拓进取的改革开放时期,还是在新时代的伟大历史实践中初心内容可能在变,但不变是一代代有志青年顺应历史潮流,为家为国矢志不渝,接续奋斗,汇聚青春的力量,实现青春价值!

来自航天与自动化专业集群的大一新生肖邹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她在比赛中以《心之所向,一苇以航》为题,讲述了马祖光院士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生爱党报国、爱岗敬业、初心不改、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并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航天人,心怀梦想,矢志报国,成为建设航天强国的中坚力量!

在即兴演讲环节,16位选手分别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大美龙江、百年工大、八百壮士等时代符号为题,讲述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在新时代的伟大历史实践中,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当代有志青年,又该拥有怎样的一份初心呢?”,我很开心能够通过参加这次演讲比赛去思考、去感悟,“我想,作为哈工大的学子,我们的初心应该是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赤子之心,是开拓奋进、担当有为的事业之心;是突破枷锁、自主创新的进取之心,同时还是追求真、善、美,铭记责任、励志成才,做百年工大辉煌的传承者、做民族复兴使命的践行者,改变自己、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自信之心!”

校团委书记王东升、媒体技术与艺术系教授陈月华、省电视台十佳主播曹深、土木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决赛并担任评委。

选手风采

嘉宾为前三名颁奖

嘉宾为十大演讲家颁奖

嘉宾为优秀演讲家颁奖

嘉宾与选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