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物院举办第四期“融 • 新”学术沙龙活动

12月18日中午,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在科创大厦K2118会议室举办了第四期“融•新”学术沙龙活动,主题为“器件离子辐照分系统简介及相关科学研究”。环物院用户办主任、总体技术部副部长霍明学及环物院各研究室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期活动由环物院党委主办,空间电子学研究室承办,空间电子学研究室主任王天琦主持。

首先,王天琦主任首先介绍了空间电子学研究室及器件离子辐照分系统的总体情况,并详细介绍了电子器件的发展历史、组成分类及应用,航天器电子元器件空间辐射效应的基本原理、评价理论及加固技术,最后介绍了空间电子学研究室目前的工程进度及科研方向。

空间电子学研究室成员刘超铭、蔡勖升、张延清、齐春华依次介绍了各自在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器件离子辐照分系统建设中承担的科研工作及所负责系统和设备的特点,并围绕航天工程中所关注的器件辐射效应问题,和与会师生分享了各自所从事的科研方向。参加活动的师生听取报告后,围绕器件离子辐照分系统的工程建设、科研方向与学科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期学术沙龙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参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本期学术沙龙的讨论,加深了对半导体材料及器件在轨辐射效应及缺陷的认识,拓展了通过辐射方式对材料及器件进行改性和优化的研究思路,对将来大科学装置建成后的科学研究及相关成果转化大有裨益。

主任设计师王天琦介绍系统现况

参会人员听取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