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仪器人(三)

温暖而充实的社区值岗志愿生活

赵冀宇,仪器学院2017级本科生

      突如其来的疫情时刻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弦,让这个新年注定是一个充满汗水与泪水,充满温暖与感动的不平凡的一年。万众一心,全民战疫,刹那间在国家的号召下无数白衣天使与青年志愿者逆流而上,勇敢而坚定地冲向战疫第一线。“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身为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必须坚决顶上去”,每天读着一篇篇抗疫英雄的故事,看着一串串确诊人数的数字,身为一名即将转正的预备党员,我渴望能够投身到抗击疫情这场战斗中,用实际行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不在疫情重灾区,没有医学专业能力,但我想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做不了参天大树,即使做一颗小草也可以增添一抹绿意与生机,于是在社区发出抗疫志愿者招募的通知时,我毅然与同为党员的父母加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疫情期间每个小区都实行严格控制进出,实时登记的管制措施,作为社区志愿者,我的工作主要包括在小区门口协助控制人员进出与登记,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粘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与通知,对周边营业店铺进行登记等。很快,排好值班表,我便投入到社区志愿工作当中。
    上岗期间,我遇到了很多人和事,也对我产生了很大的触动。在社区作志愿服务与在学校不同,面对不同年龄段不同阶层的人群,起初沟通起来会有些紧张和不自然。值岗期间我碰到许多老年人希望经常出入,他们有些人腿脚有些不便但依然想经常出去走一走,和他们深入交流发现,他们多是独居在家,平时在社区可以参加文艺活动,觉得生活很充实,但疫情的突然来临使他们只能呆在家里,觉得很孤独,向他们介绍了疫情的形势和防控的措施他们也表示很理解。还有一次值岗期间,一位50多岁的老年人手术后病情复发在家里去逝了,由于处在特殊时期,周围的邻居担心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的病情加重,便找到社区询问,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解释才消除大家的疑虑。
    在社区志愿服务的这些天里,有时会沮丧于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不够强,有时也会欣喜于受到其他人的表扬。能够与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并肩作战,我觉得很温暖。能够看到大家团结在一起做好这些抗疫中的小事情,我觉得很幸福。阳光总在风雨后,我相信风雨过去,便是彩虹,疫情过后,便是晴天。

image 1164

image 1165

image 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