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爱国·抗疫·迎百年】材料学院19硕空间团支部、19硕材料学3班团支部“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团日活动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引导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材料学院19硕空间团支部、19硕材料学3班团支部举办了以“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线上团日活动。全体团员青年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前,团员青年们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观看了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举办的“共抗疫情·青春担当”2020年五四表彰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认真聆听了优秀个人和集体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的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并发表弹幕为祖国和学校祝福,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达敬佩之情。随后大家又前往人民网官方微博参与话题“我们都是收信人”,留言寄语,寄托美好心愿。

活动伊始,团支书向各位团员青年介绍五四青年节的由来,回顾五四运动历史事件,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着眼,引导团员青年学习五四精神。在对五四精神有了初步了解后,团支部各位成员展开热烈讨论。

孙辰坤同学率先发言说:“我观看了五月四日学校举办的表彰大会,深有体会。新时代,我们青年人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做一个有担当的青年学生。今年正值工大百年校庆,我们要循着前辈们勇担责任报效祖国的足迹,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安浩杰同学以社会热点“后浪”演讲为题,提出了自己关于青年一代的看法,“即使视频略有瑕疵,未体现出社会全部阶层的生活现状,但青年一代要有足够的担当,即使并非处于精英阶层,但有为时代和祖国努力的决心和实践,那么心理上,精神上也可以得到满足。”郭瑾同学就疫情期间青年人的担当和党员的榜样力量提出了自己的感悟,“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爆发,这场战‘疫’里,那些看不见的病毒告诉我们了一个特别浅显又特别深刻的道理:灾难面前,我们同呼吸、共命运,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爱国的责任,就是保家卫国的责任,就是为了我们共同的福祉,去做自己国家的建设者和保护人。”最后,活动在各位团支部成员的积极参与下圆满结束。

通过这次团日活动,团员青年对五四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当将个人发展同国家需要紧密地联系起来,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浪潮中,正确选择自身的发展方向与前进道路,不断为五四精神注入新时代的内涵,打上新时代的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