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材学茶话】第九十二期之“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基本原理与应用”

活动主题: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基本原理与应用

活动形式:线上学术沙龙活动

嘉    宾:洪光辉

活动时间:2020年05月28日09:30(周四上午)

参与方式:加入QQ群,群号671933569

嘉宾简介:洪光辉,分析测试中心-结构室工程师。擅长使用电感耦合等离子光谱仪(ICP-OES)和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ICP-MS)进行溶液中ppb-ppm级元素成分精确定量分析(元素周期中表除H、C、N、O、卤素、以及0族元素以外的所有元素的定性、定量分析);擅长使用辉光放电光谱仪(GDS)进行固体样品成分定量分析,包括匀质样品成分总量分析和镀层或渗层样品成分深度剖析,比如渗碳、渗氮材料元素成分随深度变化分析。主要从事有机小分子光电材料的合成、自组装、表征、以及应用检测方面的工作。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IF=6.641) 和 European Journal of Organic Cheemitr(IF=3.029)分别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各一篇。

内容简介:材料的成分是材料结构和性能的基础,对材料中的微量成分进行定量分析,在材料学很多领域中十分重要。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主要应用于材料成分、饮用水成分、空气质量、食品安全方面的分析与检测。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洪光辉老师将为我们介绍微痕量分析利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的基本原理与应用。由于疫情期间返校受到影响,本次学术沙龙在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的方式进行,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

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202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