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计算学部“一校三区”学科建设总结规划工作会顺利召开

       65日全天,计算学部“一校三区”学科建设总结规划工作会在新技术楼618会议室召开。计算学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计算学部党委书记孙文博主持。

       计算学部主任刘挺介绍了计算学部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强调计算学部将不折不扣执行学校常委会的决定,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凝练重大方向,搭建高水平平台,集聚一流师资,产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计算学科群。学部将按照一校三区“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要求,作为一校三区一体化发展改革的先行示范区,探索一校三区计算学科“共建、共享、互通、互补”的新机制。同时要推动人工智能与各学科交叉融合,培养AI+X复合型人才。

       刘挺主任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总结与规划》、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忠杰介绍《软件工程学科建设总结与规划》、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宏莉介绍《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总结与规划》、威海校区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初佃辉介绍《威海校区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建设总结与规划》、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院长王轩介绍《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建设总结与规划》、孙文博书记介绍《关于“一校三区”师资队伍建设的规划与思考》、张宏莉院长介绍《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工作的协调与推进》各学院分别从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方面进行汇报,基于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表现,明晰了在第五轮学科建设主要指标差距的基础上,提出学科建设主要指标的建设目标和建设思路,研讨学科建设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做好新一轮学科评估工作准备,落实国家和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任务。

       会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兼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远程参加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他对计算学部新班子能够迅速进入角色,干劲十足地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表示肯定,并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国际化建设和学部文化等方面给出很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徐晓飞校长指出,计算学部作为“一校三区”一体化发展的先行示范,要立足哈工大计算机学科自身优势,科学谋划发展目标和定位,尤其是在凝练大方向、建设大平台上做好布局。同时要抓好学部的文化建设,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希望新班子全体成员勇于担当,精诚团结,以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在“双一流”建设大格局中,带领全体教职工共同推动学部各项事业在新的起点上蓬勃发展。

       后续,计算学部“一校三区”领导班子将在本次会议的基础上,深入调研分析,广泛征求学部师生、校友、和校内外领导、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规划,为计算学部未来的发展描绘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