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召开“学贺信 铭嘱托 奋斗新百年”庆祝建党99周年表彰大会

(文/樊少勇 图/杜晓鸥)为纪念建党99周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表彰学院上一年度涌现出来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全院广大师生党员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奋发作为,2020年7月1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召开“学贺信 铭嘱托 奋斗新百年”庆祝建党99周年表彰大会,院党委书记乔世军,院长、党委副书记王玉银,学院副院长关新春、武岳、陈文礼,以及教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青团员代表等出席和参加会议。大会在学院报告厅召开同时通过腾讯在线会议直播进行大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吴严主持,院党委书记乔世军在表彰大会上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全面开启土木工程学院新百年发展建设新征程”的讲话,院长、党委副书记王玉银宣读表彰决定,学院领导为获奖党组织和党员颁奖。

image-20200701224946-1

全场师生奏唱国歌

image-20200701224946-2

党委副书记吴严主持会议

image-20200701224946-3

院长、党委副书记王玉银宣读表彰决定

乔世军在讲话中总结了过去一年学院党委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新进步和成绩,指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广大党员和师生同心抗“疫”、齐力攻坚,保证了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科研攻关,以及学院百年发展史编撰、校庆工作有序进行,他代表学院党委向全院师生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他表示,站在迎来新百年的历史起点上,学院也正处在历史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面对新时代新使命,要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全面开启土木工程学院新百年发展建设新征程。乔世军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推动学院发展建设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深刻领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重大意义。乔世军表示总书记贺信内容给予哈工大高度评价,是对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哈工大精神的肯定,也是对一大批优秀科学家、科研团队的认可,更是对科研团队协作攻关取得的科研成就的赞许,贺信坚定了哈工大办学自信;要准确把握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深刻内涵,贺信内容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深刻指明了学校发展建设的方向、道路和使命等根本性问题,为哈工大新百年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要坚持以总书记贺信精神把舵定向,将总书记贺信精神落实在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在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上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贺信精神贯穿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全过程。

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牵引,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两年来学院党建“双创”工作扎实推进,学院4个师生支部入选党建“双创”标兵建设支部,2019年钢木学科组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乔世军表示要以总书记贺信精神为行动指南,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围绕“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创建目标,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将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载体,通过精神引领、典型引路、品牌带动等形式,不断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和创造力,全面提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创新方式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深入挖掘身边的先进事迹,选树典型,弘扬榜样力量,永葆党的先进性和活力。

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开启新百年新征程。2020年是学校新百年元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学校新百年发展六大方略,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进步。要以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着力培养土木菁华一流人才,要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家国情怀价值观的塑造,融入日常教书育人,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将经过哈工大铸造的土木精英人才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国民经济主战场;要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坚持学术前沿和学科交叉融合,以重大工程及基础设施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为切入点,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强化科研攻关;要实施人才强院方略,做好师资队伍发展规划,构建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成长、任用与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教师发展基金,健全激励机制,建成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image-20200701224946-4

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讲话

校十佳研究生主题党日获奖代表、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费立轩在线分享了他参与组织“初心的力量——探访哈工大老“八百壮士”陈雨波先生”主题党日的收获和感受。院优秀学生党员代表、2019级硕士生董宪章在线发言中分享了自己深受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感染,一年来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积极服务带动周边同学、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等各方面的所做所想。校十佳研究生党支部书记、2018级硕士生郭函同学在线发言中从打铁还需自身硬、支部工作有方法、践行誓言守初心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带领支部建设的经验。他们表示,感谢学院给予的荣誉,也会不负期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嘱托,以“八百壮士”为榜样,铭记党员的责任,脚踏实地、奋发作为,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image-20200701224946-5

校十佳研究生主题党日获奖代表、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费立轩发言

image-20200701224946-6

院优秀学生党员代表、2019级硕士生董宪章发言

image-20200701224946-7

校十佳研究生党支部书记、2018级硕士生郭函发言

院优秀教工党员代表、建设管理系副主任杨晓冬教授在发言中结合作为党员教师身份和工作实际,从在疫情“大考”面前勇于担当、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体会,并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哈工大人的家国情怀精神,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组党支部书记孙瑛在发言中分享了支部紧紧围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目标做到党政联动,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发挥大师引领,传承老一代“八百壮士”精神、推进服务师生,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三个方面加强支部建设的经验,并表示将继续励精图治,努力为哈工大百年强校建设贡献力量。

image-20200701224946-8

优秀教工党员代表、建设管理系副主任杨晓冬发言

image-20200701224946-9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组党支部书记孙瑛发言

大会最后,全体参会师生党员由院优秀党员2019级硕士生李明哲领誓,共同重温入党誓词。

image-20200701224946-10image-20200701224946-11

重温入党誓词

本次表彰经各党支部认真组织推荐、学院党委评审,决定授予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组党支部等10个师生党支部“先进党支部”称号,邹超英等22名师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孙瑛等7名师生“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等18个活动为“优秀主题党日活动”。

image-20200701224946-12 image-20200701224946-13 image-20200701224946-14

image-20200701224946-15

image-20200701224946-16

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image-20200701224946-17

院领导与获奖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