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之光”学术活动月】计算学部举办“这是否是你认识的人工智能?”本科生学术沙龙

202073日,计算学部举办了主题为这是否是你认识的人工智能?的本科生线上学术沙龙。本次活动为计算学部领导力训练课程实践活动之一,由课程第10小组承办。活动邀请到计算学部刘鹏老师担任主讲,由1803007黄子龙同学主持。

刘鹏老师首先对计算机的研究方向以及实验室做了简要介绍,为今后同学们的方向选择提供了重要参考。刘老师指出,计算机本身是一工具,只有与其他学科相结合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接着,刘老师以人脸识别技术和指纹识别技术为例对人工智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刘老师从感知、学习决策三个过程出发,结合人工智能的应用范畴和发展史,阐释了人工智能的核心思想——让机器拥有人的智能和智慧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出现单层感知器网络已演变成深度神经网络,人工智能不断发展,技术也在逐渐增强,如今人工智能领域的成果极其丰硕

随后,刘老师从机器学习、视觉感知两个层面介绍了航天领域相关的人工智能问题。刘老师指出,在航天领域中存在两博弈问题——交会对接和空间捕捉交会对接和空间捕捉天领域对可靠性和精准性的要求高,且收集样本代价大,因此人工智能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

  最后,刘鹏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人工智能学习方向等问题做出了解答。刘老师表示,在人工智能的学习,数学是一切的基础不必拘泥于某个特定的研究方向,掌握普遍的方法和数学知识更为重要。通过本期学术沙龙,同学们表示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本期学术沙龙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