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斯图们交流会】仪器学院研究生Hitalk微沙龙第二十六期活动

为解答同学们在专利申请,专利授权,专利转化,以及知识产权领域就业的困惑,10月19日下午18时30分,仪器学院在活动中心一楼咖啡厅举办第二十六期Hitalk微沙龙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精密仪器研究所团支部承办,邀请到了隆源天恒知识产权集团的专业老师吴航和宣丽丽,为同学们讲解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分享自身经验。辅导员王一婷参加了本次交流。

吴航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在10月17日新修订的《专利法》的相关内容,并且为同学们介绍了几个专利申请的例子,包括授权成功和未授权的,借助河南科技大学一名研究生的专利申请,向同学们展示了申请专利能够成功的必要条件。然后分析了现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主要岗位以及它们的工作职责、技术要求和发展前景,为之后想要在知识产权领域就业的同学们提供了思路。

随后同学们针对知识产权领域的相关问题,分别向两位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吴航老师通过通俗易懂的叙述方式,为大家讲解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以及外观设计专利的区别;专利申请成功后的主要维权方式;通过自身举例,为同学们介绍了知识产权领域就业需要具备的能力:知识的广度、沟通和理解能力、对行业的热爱以及对新知识的向往;专利该怎么运营和转化,当前国内专利运营困难的主要原因:供方和需方的信息不对称。宣丽丽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专利申请的主要流程、所需时间、专利申报的时间节点以及学生申请专利需要提交的技术报告的要求。

讲解结束之后,同学们对老师的讲解进行讨论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老师的讲解非常诙谐幽默、通俗易懂,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许多困惑都得到了解答,并且期待下次微沙龙的举办,以期能够增长知识,开拓眼界。

image 2344image 2345image 2346image 2347image 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