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留学生代表的一篇访谈

2021-05-08 15:59

2021年3月25日, 图书馆留学生服务中心采访了本校土木学院的留学生Quirin Alaye同学,了解一下留学生们对图书馆服务的评价及建议。

image 4935

热情、聪明的Alaye同学来自西非国家贝宁。他已经在哈工大学习、生活了九年了,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九年的生活里他对哈工大的了解已经很多了。

当谈起哈工大图书馆时,他说哈工大的图书馆和他祖国的大学图书馆非常不同。首先,哈工大图书馆的硬件设施,比如电子设备和家具装修都非学好。其次,图书馆里浓厚的学习氛围给学生们营造了很好的学习环境。所以他经常来图书馆学习和写论文。

去年建立的图书馆留学生服务中心对他的帮助很大。Alaye觉得这个部门目前提供的服务很适合博士生的需要,比如他经常来这儿查找科技文献,认证论文发表。每次来到中心的办公室,都得到老师们的热情接待,办理事务很顺畅。不过以前,Alaye很少来图书馆办事儿,因为与大家在语言沟通上不太方便。但自从有了这个部门以后,这个问题就得到了解决,中心的老师为留学生们提供了高效、专业的图书馆服务。

image 4940

Alaye从留学生的角度对图书馆的服务提出了建议。他说他现在使用的英文专业书是他的导师给他的,图书馆里没有这些书的馆藏。因此,希望图书馆能多购买些英文专业书,不仅留学生可以使用,中国学生也可以通过阅读这些英文专业书来提高自己的专业外语和专业能力。

图书馆留学生服务中心将要推出关于数字资源和数据库使用的英语培训讲座,我们请Alaye就此分享他的想法。他说,培训讲座对于留学生来说是非常必要而有用的,因为学习使用数据库对科研非常重要。他很感谢图书馆能提供这类以英语讲授的培训,让他感受到图书馆在真正考虑留学生的学习需求。

通过与Quirin Alaye的交谈,我们对于留学生的真正想法有了更深的认识,能够为本部门及图书馆今后工作的改进提供参考。

 

 

图书馆留学生服务中心

2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