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教学节系列活动之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课程育人导向,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结合《哈尔滨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实施方案》 ,材料学院于2021年4月14日-5月11日期间举办了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期间学院对参赛教师组织了赛前指导培训,教学文件检查等环节,5月11日下午14:00在材料楼521报告厅进行了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教学展示环节。教学竞赛由学院教学副院长黄陆军主持,教学督导组组长魏尊杰及部分教学督导组专家和系主任担任本届教学竞赛评委,学院30余名教师到达现场观摩学习。

本次竞赛有8名参赛教师进行了每人30分钟的课程思政教学展示,讲授形式采用10分钟说课和20分钟教学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赛教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科学研究精神,文化自信、八百壮士精神等思政教育元素,彰显了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政教育的同向同行,充分展示了学院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良好的师德师风。

在教学竞赛过程中,评委们从参赛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特色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定。强调要根据教学对象做好教学规划,充分挖掘教学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找好切入点。要注重使用渐进式、渗透式等不同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思考。最后,本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出学院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三名。陈国庆、肖树龙和孟祥龙三位教师获得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复赛。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学院教师主动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研究,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