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五期教授接待日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6月4日下午,由英才学院组织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接待日活动在格物楼703成功举办,本次教授接待日邀请到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永立教授。

在交流会上,李永立教授首先介绍了管工学科与计算机行业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他指出,管工学科的推进有赖于计算机学科的发展,管理学讲究“算”,而计算机则提供了“术”,需求推动发展,二者紧密相连。而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对象不同,前者作用于社会活动,后者致力于算法研究。李教授阐述了许多相关的概念。大家对管理学科和社会网络已经有了大致理解。随着交流会的气氛愈发热烈,李教授与同学们的交流也多了起来。他多次举例,如支付宝,自动售卖超市等,给同学们理清管理是如何作用于每个人的生活,让生活更加便捷,帮大家理解体制变革是如何改变了这个时代。随后,李教授又给同学们普及了大数据的相关知识,让大家认识到大数据有海量性,高维度性的优点,但同时也存在价值密度低的缺点。在阐述完有关管理学以及复杂网络的相关知识后,李永立教授就论文写作为同学们上了宝贵的一课。他强调论文要尽早提出论点,而后要说明研究的意义,适当地举例论证,最后还要积极思考不足与改进方法。

提问环节中大家非常踊跃,例如有的同学提出大数据时代存在隐私被窥探的问题,像某些购物平台会根据大数据分析出的喜好进行推送,这会对买家选择的多元性造成影响,让人怀疑其合理性。李教授回答道:“大数据旨在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虽然偶尔会违背人的喜好,但总体上是具有筛选信息的作用,如果利大于弊,那就是有存在的价值。”交流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相信本次的交流会对同学们后续的生活与学习也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