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2021-07-17 23:22

中国建筑学界优秀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赵明耀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7月15日21时48分在深圳与世长辞,享年78岁。

赵明耀教授,1943年7月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62年考入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1967年毕业;1968-1970年在江苏解放军农场劳动锻炼,1970-1979年在湖北省中建一局工作,1979年回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原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担任建筑技术教研室主任职务,2003年退休。赵明耀教授长期致力于建筑技术科学、建筑光学等领域,曾任中国建筑学会第七届建筑物理学术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工程应用型土建类系列教材编写委员会委员,主编《房屋建筑学学习指导》,参编《房屋建筑学》等教材,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赵明耀教授一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祖国、教书育人,性格宽厚、为人谦和、乐于助人、甘为人梯,深受同事和师生们的爱戴。在担任建筑技术教研室主任期间,努力工作,开拓进取,为原建筑技术教研室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做为长者,他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经常在工作和生活方面帮助青年教师;作为师者,他言传身教,为国家培养了许多栋梁之材,为教育、科研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为我校建筑学专业和建筑技术科学方向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赵明耀教授的不幸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师长、好前辈,他的高尚品德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我们对赵明耀教授的去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并永远怀念他。

赵明耀教授安息!

赵明耀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7月18日上午11时在深圳市殡仪馆举行。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2021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