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交流会

2021-07-19 13:53

7月16日,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和俄罗斯驻哈尔滨总领事馆共同举办的“畅叙中俄友谊·共话美好未来”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交流会在哈尔滨伏尔加庄园举行。我校国际部相关负责人及留学生代表应邀出席。

2001年,中俄两国元首在莫斯科签订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关系确立了“世代友好、互利合作”的主基调。《条约》签署20年来,中俄两国互尊互信、相互支持,树立起大国相交、邻国相处的典范。

交流会上,黑龙江省副省长杨博首先从黑龙江省与俄罗斯地方政府间交往、对俄务实合作领域及中俄文化交流三方面,详尽介绍了20年间黑龙江省在发展对俄全方位友好合作进程中取得的喜人成绩,并在致辞中表示,黑龙江省将以庆祝《条约》签署20周年为契机,不断扩大对俄合作力度,为谱写新时代中俄关系新华章积极贡献地方力量。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秘书处负责人张伟在致辞中指出,黑龙江省是对俄开放与合作的重要阵地和关键省份,依托中俄政府、地方、民间合作机制和中俄博览会等平台,贯彻体现“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工作理念,积极推动中俄经贸、投资、农业、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尤其在跨境基础设施联通方面,取得突出合作成果。

俄罗斯驻哈尔滨总领事奥谢普科夫再次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奥谢普科夫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辉煌壮丽的伟大成就。他指出,20年间,中俄两国进一步拓展务实合作。合作项目顺利实施,招商引资环境明显改善。 双方在扩大能源、金融、科技、工业等方面合作的共同关切与日俱增。 20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4倍,突破了1000亿美元。

黑龙江省外事办公室主任吴文革表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中俄双边关系发展的历史结晶,中俄人民世代友好的有力见证。在《条约》精神指引下,中俄关系已发展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中俄地方合作不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黑龙江省作为中俄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的中方主席单位,将更好发挥对俄合作带头和引领作用,特别是与我们的对口省份广东省积极开展龙粤俄三方对口合作。下一步将在地方合作理事会的框架内,吸引更多成员单位省市开展与俄罗斯的地方交往与合作。

出席交流会的还有中俄两国各领域行业专家和优秀代表。他们结合自身多年在中俄交往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深情讲述了两国人民之间美好感人的故事,表达了对中俄世代友谊的赞颂和对中俄美好未来的祝福。

俄罗斯眼科医生伊格里·尤里萨维奇在交流时表示,在大庆眼科医院工作七年间他见证了中俄两国的友谊,不管是眼科医疗方面,还是经济,旅游,文化方面,两国都在合作共赢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黑龙江对俄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让他们可以安心在中国工作,对当好“中俄友好使者”更有信心了。

黑龙江省农科院对俄农业技术合作中心二级研究员张举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俄农业产业合作生产。2019年,在她的带领下,开展了中国优良大豆品种在俄登记工作,2020年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她对记者讲到,该项举措有利于提高远东地区大豆的总产量,促进远东地区农业发展,对进一步扩大中俄农业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籍外教阿列克谢,不仅是一名大学教师,还是一位中国女婿。作为中俄联姻家庭的代表,谈到中俄睦邻友好、两国民心相通、文化相融最深的体会时,他讲到,中俄两国都有自己的美和值得互相借鉴的地方,两国之间的合作是互补的。要说对文化相融的体会,其实在他们这样的家庭里,国别的概念已经很模糊了,文化上的差异,反倒成了生活中的调剂品,给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

万科中俄产业园作为入选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的大型项目,吸引了全省对俄合作企业的关注。哈尔滨万科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俄产业园作为省百大项目和省“十四五”规划重点产业项目及2035年远景目标,已于2021年2月20日正式开工,预计7月底首期产业示范商街将正式开放,10月底科创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在新区政策支持下,已完成6家企业的工商注册工作,预计2021年入园企业产值可达5亿元。

交流会邀请到的俄罗斯留学生代表德米特里,来自符拉迪沃斯托克。从小他的生活就与中国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在交流会上,他表示,中俄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作为未来中俄交往的“使者”,他将通过自身努力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两国国际交往。

交流会现场还邀请到了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的外事及相关部门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音乐学院、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黑龙江省高校师生代表,以及俄罗斯在哈侨民、留学生、外教、联姻家庭和企业等各界代表。

交流会结束后,中俄两国青年艺术家代表通过歌声与舞蹈共同奏响了中俄友好的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