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交换项目总结(二)

 201791日,飞机着落在圣彼得堡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复杂得难以描述。手忙脚乱地整理好行李,急匆匆地跑去机场出口寻找学校派来接机的语伴,生怕一个不留意就错过她。然而所有的担心和不适,都在见到语伴的那一刻烟消云散了。我是俄语专业的学生,而我的语伴恰好是中文系的学生,所以大家沟通起来还是很方便的,也正是因为如此日后我们成了跨越语言的朋友。

首先,我来讲述一下圣彼得堡这座城市给我的印象吧。圣彼得堡是一个由多个小岛组成的城市,最大的岛屿当属瓦西里岛,瓦西里岛的东部是贸易港口,古朴的灯塔承载了历史的沧桑,却又能完美地融合在这一片喧闹的景象之中。众多景点之中最令我难忘的当属彼得堡罗要塞,它是圣彼得堡最早的建筑物,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建筑。位于涅瓦河右岸的彼得堡罗要塞,默默地守护着涅瓦河畔的居民们。穿过要塞就可以看到涅瓦河,太阳将落未落时坐在沙滩上看着涅瓦河的河水缓缓流过,宁静惬意又闲适。最繁华的街道当属涅瓦大街了,全长4.5公里,左右两侧都是商店,琳琅满目的小礼品、高端奢华的水晶珠宝、古老朴素的影院、摩登潮流的大商超等等。总之,在这条街上无所不有,应有尽有。俄罗斯人常说,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的文化中心,亲眼所见的确如此。在圣彼得堡有各种各样的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巧克力博物馆、冬宫博物馆、俄罗斯博物馆,还有彼得大帝的皇宫和叶卡捷琳娜宫以及名人故居。在圣彼得堡,人们最愿意去的地方除了博物馆,大概就是剧院了。这里有歌剧、芭蕾、话剧、音乐剧。不同种类的剧会在不同的剧院上映,但是无论在哪个剧院,人们都会精心打扮,盛装去看剧。所有的剧院都会有存大衣的地方,有的剧院甚至会有更衣的地方,有小凳子和落地镜供观众整理仪容。圣彼得堡真的是一个很有艺术气息的城市,城市里有许多许多的桥,而每一座桥梁都不尽相同,都有各自的特点,大概常年在那里居住的人也很难走遍每一座桥吧。提及圣彼得堡,我脑海里面第一个浮现出来的词就是浪漫,就像这里每一个地铁出口都会有卖花的商店,会有老爷爷买一支玫瑰献给自己的老伴,就像街头长椅会有喂鸽子的流浪汉和宁静安详的老奶奶,甚至连买的泡泡糖的糖纸都写着爱情是什么?

从圣彼得堡出发,两个小时的车程就到拉多加湖了。拉多加湖是一个还没有开发出来的湖,也许是因为我去的时候已经是冬天了,湖边只能零星看到三两个人,湖很辽阔,一望无边,甚至给了我一种海的错觉,湖风很冷,湖边有烈士墓,闲暇时来这里待一个下午真的很幸福了。去圣彼得堡就不得不去一下彼得堡旁边的维堡,这是一个小镇,保留着原汁原味的俄罗斯式生活方式,那种慢节奏和享受生活的感觉,真的是我们这些快节奏城市生活的人所缺失的感受。看着太阳慢慢升起再一点一点落下,看着古堡在落日余辉里变得神秘,感觉像生活在童话里一样。

其次,不得不提及友善的俄罗斯人。当拿不动行李箱的时候,总是会有好心人过来帮忙。站在地铁里的时候,会有小孩子发现我抓不到地铁上面的挂手给我让座。最让我感动的是,刚来到寝室楼的时候对周边一点都不了解,问了一位老爷爷哪里可以买到台灯,老爷爷带着我们来到了一个商店里面,但是没有我们相中的台灯,然后老爷爷就离开了,我们自己在商店里面逛来逛去,结果万万没想到老爷爷居然回来找我们说他找到了另外一家商店或许有我们需要的台灯,当时真的被感动得想要流泪,突然间感觉种族的差异真的没有什么,善良可以打破一切文化障碍。

最后就要谈一谈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了。在这里我们和预科生一起上语言课,课程难度不是很大,但是有利于巩固基础和加强口语练习。班级的人很少,所以每一个人都会有很多的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且老师也很鼓励学生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还会不厌其烦地挑出表达错误的地方。学校很大,宿舍楼到学校的途中还会经过一片小树林,真的是超级喜欢这种感觉。

感激学校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去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更好地提升自己,更切实地认识到自己想要流利地和俄罗斯人交流真的还要努力努力再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会更加自信地站在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国家。

 

和俄罗斯小伙伴们

 

涅瓦河右岸的彼得堡罗要塞

 

姜梦楠 1151520102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