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交换项目总结(一)

201795我们一行乘坐10小时飞机,从北京出发,经停了美丽的叶卡捷琳堡后抵达了圣彼得堡。9月份的彼得堡依然十分温暖,校园里的树木郁郁葱葱,阳光从树叶的间隙里洒下来照在人的脸上,由然产生一种生活真是很美好的感叹。

9月到1月,我们在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国度生活了4个月,粗粗算作小半年。俄罗斯十分浪漫,到处可见小型的卖花亭或是地铁口贩花的老人。人们下班回家或是清晨上班都能为自己或是所爱之人买上一簇鲜花,露水在花瓣上滚动,清香隐隐约约,让人不禁心神怡。

俄罗斯的艺术气息十分浓厚。街头随处可见抱着吉他或是摆着钢琴的歌手,弹唱着优美的旋律,唱着自己的故事。使我印象较为深刻的是某次乘坐地铁时遇到的几位歌手。地铁到站后他们手脚利落地搬着乐器上来,伴着地铁的启程他们唱起了歌谣,到下一站后他们又利落地搬了乐器下去,开始下一次的音乐之旅。虽然是短短几分钟,但却像一剂活力素打进心里,使人身体里的快乐因子也随之舞动。除此以外,俄罗斯的剧院文化也深深吸引着我。数不清的优秀的芭蕾剧,歌剧,舞台剧等,像一颗颗夜里的星在闪闪发光。

圣彼得堡有许多博物馆,最有名的要数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和俄罗斯博物馆。前者作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果然不负盛名,里面收录着世界有名的艺术家作品,其中意大利的作品较多。走在博物馆中就像亲自经历了一次历史,文艺复兴、宗教、战争等扑面而来。俄罗斯博物馆主要收录俄罗斯艺术家的作品,当我亲自站在名画《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前,内心更直观地感受到当时历史时期下人民的苦难。十月革命100周年的时候,博物馆也推出了相关的革命展。里面收录了十月革命期间的相关作品,有人民的苦难、士兵的无畏、母亲的泪水、夫妇的离别、国家的团结与凝聚,可以感受到这个民族的民族荣誉感。

俄罗斯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沉默安静的国家,我觉得这一点取决于民族素质。俄罗斯人民普遍素质很高,安静地排队,安静地等车,安静地欣赏。地铁上没有很喧闹的交谈,人们低头玩着手机或是读着书和报纸。某次在地铁上看到我身边的老太太在做数独,布满皱纹的手抓着笔在计算,偶尔扶一下滑到鼻子上的金丝老花镜,优雅又美丽。

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是一所很好的学校,校园里随处可见或匆匆而行或悠哉漫步的学子。我们的学习生活不是很紧张,每天的课时只有三小时到五小时,其余的时间我们用来探索这个异域国度的无限魅力。行走在林间小路上,看着周围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心中充满了兴奋与好奇。圣彼得堡由于其沼泽地形所以建筑并不高,很少看到十米以上的房子,所以也使这座充满了现代化气息的城市多了一些浪漫,少了一些冰冷。  

圣诞节的时候,我们一同游览了俄罗斯的另一都市——莫斯科。与圣彼得堡相比莫斯科更加商业化、都市化。随处可见高耸的建筑,绚烂的灯光,行色匆匆的路人。圣诞节时,莫斯科正下着鹅毛大雪,纷纷扬扬,十分密集,伴着各处响起的圣诞歌我们度过了这个美丽的节日。新年的时候我们到达了索契。这座美丽的山城满足了旅人对美好生活的所有期待。房屋依山而建,都是二层的小别墅屋,层层叠叠地坐落着,像极了童话中温馨的小村落。在城市的高处看,左边是湛蓝的黑海,右边是白雪皑皑的雪山,脚下是郁郁青草,头顶是万里无云的天空,阳光,绿植,海浪,还有朴实热情的索契人,真是让人舍不得离开。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身为冬奥会举办地的国际精神,奥运场馆建在黑海旁边,一眼望过去心旷神怡。滑雪场离市区较远,但是绝对不虚此行,器材的高水平,场地的高质量,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的滑雪秀,可以一览群山的缆车之行,都让人喜悦。新年的晚上,城市各处燃起了烟花,瞬间装点了美丽的夜空,大街上人们互相祝福拥抱,期待着来年的美好生活。

在彼得堡的四个月交流使我受益匪浅,对俄罗斯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俄国文学、建筑、历史、地理都有了知识的拓展,希望有机会再踏上这个国家得土地,感受她未尽的美丽。

 

喀山大教堂

 

圣彼得堡街道

 

李梦婷 1151520114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