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冬令营总结(一)

2018-03-29 22:22

2018126日,我和其他4名同学怀着感恩而又激动的心情,开始了为期两周左右的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的交流之旅。翻开文件夹里命名为俄罗斯的相册,打开当初为了出国专门准备的日记本,留学生活中新鲜、深刻、美好的回忆都充斥在我的心中,在心底泛起对这次交流无限的怀念之情。

从申请到材料准备、获取签证,再到为了这次交流在国内做各种前期准备,以及最后真正体验期待已久的交流生活,我们4个人都紧紧地聚在一起,共同面对和解决这其中的种种困难与问题。留学生活让我感受到在面对繁琐问题时团队的重要性。关于后来经历的一切,我想从跟与这段经历有关的人说起。

由于种种原因,我一个人先其他同行的同学出发,接待我的志愿者是帅气的Oleg,他是一名大一新生。Oleg在科利佐沃机场接待了我,他对我非常友好,对我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无论是刚来的时候帮助我们办理入住和各项手续,还是在接下来的带我购买生活必需品和教我在俄罗斯生活的点点滴滴,从在俄罗斯的第一天起就感受到了俄罗斯志愿者的热情与善良。我们与后来的其他志愿者一起吃饭,游览,逛街,到临走前唱歌送别。很感谢乌拉尔联邦大学志愿者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在我们留学俄罗斯期间给予的关怀和帮助,是我们难以忘怀的珍贵回忆。得知其中的Tasha可能会来哈工大交流学习,我们已经准备好用最饱满的热情迎接他,彰显地主之谊。一同前往叶卡捷琳堡的哈工大同学们,我们一起做饭,配合默契;我们一同玩耍,相处愉快。对交流生来说,学校安排的课程合理,课业压力没有国内那么大,互动性质更强。负责给交流生上课的老师,英语口语都非常流利。我在学习可以兑换学分的课程之外还学习了一点俄语,因为我觉得来到一个国家,如果不对这个国家的语言有所了解就不能更好地深入他们的文化。虽然没能讲一口熟练的俄语,但是我觉得是值得的,最起码我了解了他们的语言体系,也大概了解了俄罗斯的日常用语。

一起上课的还有巴西和博茨瓦纳留学生。除了学习,课余时间我们会一起参加聚会,聚会时我吃到了当地比较有特色的俄餐、格鲁吉亚餐。我们还会一起跟着志愿者参加文化日活动,走街串巷了解莫斯科的文化历史,尤其是他们的教堂。俄语老师YaluninaVladimir的英语不是很好,所以介绍起历史来会有些困难,但是同行的Mr. Aleksandr Zhilin是一位既精通英语又懂俄语的俄罗斯老师,他为我们详细地讲解了博物馆等景点。

同在乌拉尔联邦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还有很多。同一时间在乌拉尔联邦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不止我们一行5人,还有交流期基本与我们重合的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同学。我们这些中国人有一个大群,在群里热烈讨论在俄罗斯的衣食住行等等。热情洋溢、乐于助人的他们让我们以最快的速度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假期里我们与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同学和一起去了一个个宗教文化圣地、名胜古迹。正是这些朋友让我们对异国之行感到格外的亲切和精彩。

在乌拉尔联邦大学大约两周的交流生活,让我重新认识了俄罗斯,了解了俄罗斯,虽然看得还不够多,去的地方还不够全,但是我已深深爱上了这个国家,因为我遇到的人,也因为我与他们的故事。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样的交流机会,也希望自己还能有机会踏上那片土地。

 

乌拉尔联邦大学主楼

 

欧亚分界线碑

 

石劲鹏 1151900119

 材料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