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冬令营总结(二)

2018-03-28 23:19

20171111日,我偶然间看到了外事处关于圣理工大学寒假冬令营的通知,当我看到选派领域中有我本身的专业——电气工程时,我便下定了决心,决定这个假期启程去俄罗斯,开启自己本科的交流之旅。

在准备申请的初期,我便感受到了老师和学长们的热情关怀,当时的我并没有办理过护照,在匆忙完成了办理护照的手续后,我发现在申请截止日期11.20之前,我的护照并不能够发放,于是我便拨打了外事处老师的电话,老师详细替我讲解了这个项目,并告诉我可以先提交申请表,后补交护照扫描件,让我的交流之旅得以顺利地开展。

出国交流,前期的准备也远不止办理护照这一项,邀请函、签证、机票都需要自己动手去办,作为一名从未出过国的新人,这些东西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都是需要去自己不断摸索的,但在见面会之后,研究生盛哥担任了我们这次项目的负责人,他和何学长为我们规划好了一步步的准备路线,诸如准备校方要求的材料,艾检的办理流程,出国前的注意事项,出游的路线等等,正是他们的这些工作,让我们的交流更加顺利,也让像我这样的新人感受到了出国交流的温馨。

在经历过漫长的航班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圣彼得堡,在机场已经有圣理工的志愿者在等待着我们了,在咨询过我们的意见后,我们选择了坐地铁到达我们的宿舍,我们首先乘坐了公交车到达地铁站,在购买过公交车票后,志愿者将公交车票分发给我们时,说如果车票上的六位数字,前三位数字的和等于后三位数字的和,那么这张票便是一张幸运票,说明你一天都会非常幸运,当到达地铁站后,购买了地铁卡,我们准备乘坐地铁,让我们惊叹的是,圣彼得堡的地铁如此之深,坐扶梯需要做五分钟才能够到达地铁轨道,后来听志愿者说,这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了。

到达宿舍后,我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办理了入学手续,我们也向志愿者赠送了我们从哈尔滨带来的礼物,我们的宿舍分为2人间和3人间,我的是2人间,每一间宿舍都有一台冰箱,两张桌子,两张床铺,在收拾好行李之后,我们跟随着一位土耳其志愿者,去到了一家中餐馆吃饭,在那里,我们看到了中国熟悉的旺仔牛奶,辣条,方便面等食物,让我们感受非常亲切。

在圣彼得堡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学校安排的课程也不是非常的紧,我们一般是选择上午上课,下午去圣彼得堡的著名景点参观,在课程选择上,我选择了Electrical Engineering作为我的专业,虽然和我的专业相同,但作为刚刚结束大二上学期的学生,教授上课所讲解的内容还是有很多方面不是特别理解,多亏了同去学姐的耐心讲解,才让我对课程内容有了一些了解,也让我对自己的专业前景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我们的第一次俄餐体验是在学校的食堂,大份的烤肉饼,让我爱不释手,直到回国之后,我还是很想念俄餐的味道,第一次吃到了面包裹着芝士的鸡肉,第一次喝到如此醇厚的蘑菇汤。

关于外出游玩,我们每一天的下午都没有闲着,我们去感受了涅瓦大街的繁华,滴血大教堂的壮观,冬宫博物馆的雄伟,在俄期间,我们每天都走着平均两万步,想要利用最宝贵的时间,留住圣彼得堡最美丽的风景,想要在这宝贵的时间中,尽量多地去了解圣彼得堡文化、俄罗斯文化。

在归程途中,我们辗转做了24h的飞机,终于回到了家乡哈尔滨,俄罗斯之行,不仅让我见到了美丽的风景,富丽堂皇的教堂,更让我认识了这些贴心照顾的学长学姐志愿者同学们,白天我们能够一起玩耍,夜晚可以一起谈心,规划未来,我相信,这次俄罗斯之行,会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回忆。

 

 

克林姆林宫一景

 

普希金雕塑

 

陶轶欧 1160610626

 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