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交换项目总结(三)

首都机场飞往圣彼得堡的时间是94号,我坐在窗边眼看着下方高楼林立化作森林河流。初秋的彼得堡比哈尔滨还要冷上几度,天空湛蓝清澈,尽管这样晴朗的天气在我四个月的彼得堡之旅中只是吉光片羽

到达彼得堡后有来自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的学生志愿者在机场出口举着打印的姓名牌迎接。第一天吃到的Шаверма——一种土耳其烤肉成了我的人生挚爱,甘愿成为它的代言人。

开学没过几天我们1515201班在彼得堡的同学就聚集在了彼得霍夫宫。虽然坐了几十公里的小线车又在黑夜里冻得瑟瑟发抖,却看到了绚烂的烟花节。我们和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交流的同学们时常会相聚,一起过中秋节,在中餐馆寻找家乡的味道,一起漫步在涅瓦河畔。以前在国内大家每天一同上课相处也很亲密,但是感觉在国外的每一次聚会都格外得亲切。

彼得大帝理工大学的老师常常会在星期一带着我们班的留学生们进行城市游览。我们一边听着老师的讲解,一边走在涅瓦大街对比它和哈尔滨中央大街的异同;一边在逼真的模型馆仔细辨别俄罗斯的各个城市,一边新奇又震撼地欣赏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俄罗斯博物馆的件件展品,仿佛置身于历史的长河中与艺术巨匠们进行了思想交流。

课余时间游学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除了参加圣理工的中国留学生组织的俄语角,和中俄朋友们玩真人CS,我们还领略了俄罗斯本国负有盛名的芭蕾舞《睡美人》、音乐剧《奥斯卡》,也曾在冰宫为彼得堡的冰球队伍欢呼呐喊,在叶卡捷琳娜宫内的琥珀屋赞叹,从邻近芬兰的俄罗斯西北边陲要地维堡带回巧克力糖果,在波罗的海芬兰湾一角看了场壮丽的日落。

跨年夜我和哈工大在莫斯科鲍曼大学的同学们在莫斯科红场倒数,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在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历史博物馆,克里姆林宫,阿尔巴特大街,古姆等等几乎所有出现在教科书上的名胜古迹都留下足迹。

圣理工是开放式校园,从寝室到教学楼要步行半个小时,中间穿过一片树林。九月,树叶繁茂翠绿仿佛绿野仙踪。十月树叶陆续泛黄泛红,一场雨水过后一地落叶,庭院边偶尔停放一辆老式小汽车,画面美得像油画。冬天在十一十二月到来,鹅毛大雪偶尔混杂着水滴,不间断地降落,上学的路成了林海雪原。穿林海,过雪原的课程结束后,我们给老师送了花和礼物道别,互相祝愿万事胜意。

尽管几个月来都是灰暗的天空没有晴天不见太阳,可这段记忆在我的生活中鲜艳明亮。圣彼得堡和北京时间相差5个小时,我也多陪2017过了5个小时。

 

 

涅瓦河上

 

 

叶卡捷琳娜宫顶

 

赵苓伊 1151520101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