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材学茶话”第九十期之“材料发展与文明”预告

活动主题:材料发展与文明

活动形式:线上学术沙龙

活动方式:  腾讯会议 会议号:546362281

嘉  宾:田竟 副教授

活动时间:3月20号9:30-11:30

嘉宾简介:田竟,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工程系副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实验中心主任。主讲《材料成型模具设计》、《铸造数字化车间概述》等本科专业课程,《材料流变学概述》研究生专业课程。2018年根据兴趣和爱好,为全校本科生开设了《铸造文明》文化素质核心课程,课程简要阐述材料、铸造技术发展史,以及与人类文明史的关联。科研方面主要从事铝合金、钛合金及钛铝金属间化合物等轻质耐热合金精密成型技术方面的研究,承担了多项相关方面的研究项目,曾获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项。作为专家也见证过相关飞行器零部件制造企业的建立和发展,接触了较多国内外相关制造设备、制造技术发展以及行业需求。

内容简介:中国古代在材料以及铸造技术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且认识材料科学的发展与成型技术的演变与人类文明的进化息息相关,材料的开发和利用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发展水平和人们的生活质量。因此,学习了解材料史、铸造技术史也是我们学习中华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华夏文明高度发展的物质基础。这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到了田竟老师,与大家交流中国古代材料的发展、对文明的促进作用,以及当下如何文明开发的利用材料。由于疫情期间返校受到影响,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将在腾讯会议以线上活动的形式进行。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