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育人】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年班主任、导师在线工作研讨会

为了提升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使其与学院领导和学生工作者画好同心圆,3月25日,外国语学院召开了2020年班主任、导师在线工作研讨会。院党委书记董霖,院长刘克东。副院长张瑾、刘颖、孟勐,学院所有系主任、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和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庞东贺主持。

首先,庞东贺介绍了学生工作的整体情况,将目前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类型分为心理学情学生、学业学情学生、在国(境)外交流学习学生、意识形态学情学生和未就业学生,并针对每一类学情学生给出了具体指征和应对方式。面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问题,她从行业、地域、性别、用人单位类型等维度详细分析了学院近三年的就业情况,提出了目前2020届毕业生所面临的严峻就业形势,分享了当前学院层面“稳就业”的具体做法。最后,她向各位班主任、导师传达了各个层面的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针对各类学生建立专班,实行“一人一策”。

随后,张瑾介绍了毕业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培养方案、创新学分等事宜,对2020届毕业生的课程完成情况进行了分析,建议各位班主任和导师重点关注目前有毕业风险的学生,并建议大三班主任和研一学生导师将工作做在前面,以免学生在毕业年级产生毕业风险。

刘克东对班主任、导师工作做出了新的要求,要求班主任对学生的选课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出现因修读学分不够或挂科未重修而导致的延毕,并就当前学院的就业工作进行了指导,鼓励学院每位教师都可以为学生的择业就业献计献策、提供资源,帮助学生打造美好的未来。最后,他建议每位老师都要学习专业的心理知识,在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外,还要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实现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最后,董霖强调,各位班主任、导师要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秉持对学生、对学院、对学校负责任的态度,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要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工作前移,关口前置,变被动为主动;同时,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用爱心去引导他们、帮助他们。(文、图/冯方玉)

image 1128image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