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之学术沙龙:憋喘半年,“元凶”何在?

2020-05-01 22:01

在万物新绿,春意盎然的四月末,哈尔滨工业大学医院如期举行了第四期“青盟汇智”——学术沙龙活动,此次病例分享是医院一次多学科联合的学习交流活动。

内科张凌燕医生首先介绍了患者的病史、查体以及辅助检查结果,该病人在外院诊断为肥厚型心肌病,予以治疗,但效果不佳。为此提出了系列疑问,为什么治疗效果不佳?为什么超声结果与心电图不符呢?如何解释患者近半年血压进行性下降?他的急性胃扩张是否可以用一元论解释呢?现场的医生们积极参与讨论,手机端同步直播的同事们也紧跟问题认真思考。经过抽丝剥茧,拨开重重迷雾,逐一解开疑惑,最终真相浮出水面。该病人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心肌淀粉样变性、急性心力衰竭。虽然这是一个罕见病,但它带给我们的收获颇多。作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在诊疗过程中一定要见怪要怪,为自己的疑惑逐一找到合理的解释,尽量用一元论来解释疾病的全貌,不断的为自己积攒直觉思维的脚本。只有诊断清晰了,治疗才不会有偏差,才不会走错方向。

基于患者的心脏超声表现,物理诊断科龚维玲主任通过彩超的视角再一次为大家讲解了高血压性心脏病,肥厚型心肌病,心肌淀粉样变的超声下的鉴别要点。心肌淀粉样变在超声心动图上特有表现是左室壁的对称性肥厚,心肌回声增强(颗粒样闪烁),毛玻璃上镶钻石的改变,让大家对心肌淀粉样变这个病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

而后,影像科杨庆松医生为大家解读病例中出现的腹平片、肺CT的征象,同时也和大家分享了几个读片的小技巧和影像几个特别的征象,如膈下游离气体的“新月征”提示有气腹存在;腹腔阶梯状液气平面,考虑肠梗阻;胸部“蝶翼征”结合临床病史、症状、体征考虑肺水肿以及肺水肿的鉴别诊断,深刻诠释了影像学的“同影异病”“同病异影”辩证分析。

最后,于洋副院长对三位讲者的精彩分享给予充分肯定。随着医学的迅猛发展,医学培训模式发生改变,医疗行业不断变革,如何跟上时代的步伐,是每位医生必须思考的问题。在这一转化进程中要夯实基本功,汲取新知识,追根溯源,开展多学科协作(MDT),相互交流,优势互补,让罕见病不再罕见,为患者提供更全面、更精准、更优质的个性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