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学术沙龙第六期:小血管 大智慧

2020-06-01 16:18

       在繁花似锦,绿荫如海的五月末,哈尔滨工业大学医院第六期“青盟汇智”学术沙龙活动如约举行。目前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是我国乃至全球老龄化社会的一种基础疾病。此次分享主题是小血管大智慧,共同探索血管性认知障碍的奥秘。

image-20200601161653-1

神经内科李晨嫒医生首先以一个脑梗死后伴随认知障碍的病例拉开帷幕,引出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VCI)的概念,这类认知障碍是由血管病因素占主导地位的。结合病程及病因,以临床角度结合影像学对影响认知功能的关键部位脑梗死进行系统剖析,简述了不同种认知障碍的鉴别,以及对最新版血管性认知障碍的诊断标准进行解析。

image-20200601161653-2

李医生通过现场测试的方式,对认知障碍量表、评定标准、评估原则进行简单讲解。并希望通过此次讲解使大家能够重视认知障碍的发生发展,早期识别并且干预,以延缓其向痴呆的进展。同时呼吁大家如遇到有记忆减退、反应迟钝、执行力功能下降等认知方面困惑的患者,建议其尽早于记忆门诊就医。

       虽然只是利用中午午休时间进行知识的更新,大家纷纷均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